中國錯失人幣一次貶足良機、外匯儲備年內拉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6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錯失人幣一次貶足良機、外匯儲備年內拉警報?


Zulauf 資產管理公司總裁 Felix Zulauf 一年前就已公開表示,中國當局若能讓人民幣一次貶足、多數資金將被迫留在國內。他當時指出,中國外匯儲備當中大約僅有 2 兆美元是具備高度流動性,如果中國資本外逃現象沒有獲得改善、容易變現的儲備將在 1.5 年內耗盡。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去年 11 月受訪時也表示,外匯儲備在不到兩年內從 4 兆美元降至接近 3 兆美元是一件令人錯愕、心痛的事情。余永定、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肖立晟去年 11 月撰文指出,到川普(Donald Trump)2017 年 1 月 20 日上台這段空窗期是放棄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讓人民幣貶值到位的良機。

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2016 年 12 月外匯儲備規模較 11 月底下降 410.81 億美元(1.3%)至 3.010517 兆美元、全年減少 3,198.44 億美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1 月 7 日坦承,從 2016 年全年的情況來看、人行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Thomson Reuters 報導,人民幣兌美元 2016 年貶值 6.6%、創 1994 年以來最大年度貶幅!法興於去年初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中國外匯儲備的最低保守水位為 2.8 兆美元。

霸榮網站 1 月 14 日報導,過去 30 年來年年獲邀參加霸榮(Barrons.com)圓桌會議的 Zulauf 指出,中國正身陷債務泡沫而無法自拔、當地高所得族群已意識到有必要進行境外投資。他說,中國雖已見龐大資本外流潮、但當地有錢人的海外資產投資比重可能還不到 10%,以中國目前所處的發展階段來說、海外資產配置通常是介於 25-40% 之間。換言之,中國資本恐將持續外流、人民幣將持續面臨貶值壓力。Zulauf 預期北京當局終將棄守人民幣匯價、相對於美元的價格將貶至 8-9。

Zulauf 一年前就已提醒投資人,中國的資本帳赤字高達 1 兆美元、外匯儲備持續縮減的結果意味著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實際上是呈現大幅縮水的。他當時還提到,中國企業帳面上的美元計價債務餘額為 1 兆美元、實際數字可能高達 3 兆美元。

valuewalk.com 1 月 11 日報導,美銀美林(BAML)認為中國外匯儲備近來的軌跡(連續 6 個月縮水)令人感到不安,目前約 3 兆美元左右水位相當接近 IMF 認為的 2.6-2.8 兆美元適當水準。BAML 認為,中國人民銀行(PBOC)可能已經接近被迫放棄捍衛人民幣價位的階段。

3 個月期美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2017 年 1 月 12 日報 1.02178%、創 2009 年 4 月 29 日(1.02750%)以來新高。BBVA Research 去年 9 月 19 日發表報告指出,Libor 為中國企業美元計價債務的主要參考利率,當 Libor 走高時、中企面臨的外匯風險也將隨之升高,迫使他們提前償還外債、進而增添人民幣貶值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