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絲綢之路,中國首班貨運火車到英國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9 日 14: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絲綢之路,中國首班貨運火車到英國了


中國第一個直達到英國的貨運火車歷經 18 天跨越 7 國的旅程,當地時間 18 日下午抵達倫敦,寫下「新絲綢之路」的新頁。

今年元旦這班有 34 個車廂的貨運火車從中國沿海的義烏出發,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法國,經英吉利海峽抵達英國倫敦,全長 1 萬 2,000 公里。

這列貨運火車共有 34 個車廂,內部載有衣服、皮包、家飾等商品。18 日抵達倫敦東區的巴金(Barking)時受到媒體與民眾關注。

這項創歷史紀錄的跨國與跨洲際貨運旅程,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透過新的火車運送服務,振興與西方接軌貿易的古老絲路。

2016 年中國已有 1,702 個貨運火車次運送貨物到歐洲其他城市,數量是 2015 年的 2 倍多。倫敦是歐洲第 15 個有中國直達貨運火車的城市。從中國以火車運送貨物到歐洲,不僅花費的時間比海運短 2 週,費用也只有空運的一半。

不少英國網友對中國貨運火車直達倫敦的消息嘖嘖稱奇,認為這是全球化的另一種實現;有網友笑稱中國火車的效率比經常罷工的倫敦南部火車公司更好;還有網友說,英國就要脫歐了,中國人選擇這時候進入英國。

(作者:黃貞貞;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