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IF 傳投資美國基礎建設,創造數十萬就業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2 日 9:0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PIF 傳投資美國基礎建設,創造數十萬就業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將在 10 日於白宮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進行會談,而安倍為了強化與川普政權的關係,將在該會談上送給非常重視美國就業的川普一份大禮?據傳日本政府擬藉由全球最大公共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投資美國基礎建設,藉此在美國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

日經新聞 2 日報導,日本政府預計在 10 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上提案的經濟合作草案內容曝光,該草案主要有 4 大支柱:1. 對美國基礎建設的投資;2. 日、美對第三國基礎建設的投資;3. 日、美在機器人、人工智慧(AI)領域進行共同研發;4. 對網路攻擊的應對。

其中在基礎建設部分,日本政府計劃透過 GPIF 投資美國基礎建設,藉此在美國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以藉由向川普傳達日本能對美國成長提供貢獻,強化與川普政權的關係。

據報導,GPIF 可能將收購美國企業為了籌措基礎建設資金所發行的債券。目前 GPIF 所能運用的資產管理規模高達約 130 兆日圓,其中 5% 資金(約 6.5 兆日圓)可用於投資海外基礎建設,而目前 GPIF 用於投資海外基礎建設的資金僅數百億日圓,因此可擴大投資的銀彈非常充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