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不只給高薪,還有 5 億可分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8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不只給高薪,還有 5 億可分紅


聯發科在台灣有 5,985 名員工,員工福利費用總額高達 179 億元,平均每個人能分到 300 萬元。

「未來 5 年,我們要投資 2 千億元!」

這是去年 6 月 24 日,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股東會後宣布的重大策略。聯發科公關證實,今年 3 月開始,聯發科將展開一波徵才,董事長蔡明介積極大舉投資的六大領域,包括 5G、物聯網、工業 4.0、車聯網、AR/VR、人工智慧與軟體網路相關服務,都將是徵才重點,「這些領域,有經驗的人、新人我們都要!」

IC 設計公司最大的資產和成本,都和人有關;聯發科計劃投資的 2 千億元,一大部分將變成員工薪資,用來招聘最有競爭力的頭腦。

根據《財訊》調查,2015 年,聯發科在台灣有 5,985 名員工,員工福利費用總額高達 179 億元,平均每個人能分到 300 萬元,是半導體業的第一名。如果以聯發科全球 1 萬 5,200 名員工計算,總福利費用也高達 378 億元,平均每人分到 248 萬元。

「福利費用原則上是員工薪資費用」,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說明,聯發科 15 年營業費用共 662 億元,員工薪資就佔了 378 億元,他解釋,這筆錢包括員工的薪資福利、勞健保和退休金,另外包括員工分紅 5 億元。

給高薪才能搶到好人才

高薪來自於市場競爭,「我們會和英特爾、高通競爭聘用人才」,一名聯發科員工觀察,給出的薪資必須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聯發科現在在印度有 500 名印度員工,預計在 3 年內要增加到 1,500 人。根據聯發科年報,多年前曾領取員工認股憑證最多的前十名員工,歷年來還有 81 萬股的聯發科認股權憑證未執行,員工有權利以每股 348 元認購公司股票,若公司業績提升促使股價上漲,則員工可獲得股價扣除認購成本之利得,藉此使員工與公司利益一致,這 10 個人清一色都是外國人,像聯發科無線晶片設計總監伯納德(Bernard Tenbroek),就是在英國為聯發科設計新一代晶片。

即使這幾年手機晶片市場規模戰愈來愈激烈,搶人的速度卻沒減緩。聯發科的對手高通,15 年稅後淨利是 75 億美元,16 年稅後淨利下滑至 63 億美元,高通去年卻祭出 470 億美元的高價,購併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高通原本只有 3 萬 3,000 名員工,卻併購擁有 4 萬 5,000 名員工的 NXP,藉此取得最頂尖的車用電子人才。

聯發科同樣要面對手機晶片毛利走低的威脅。09 年,聯發科全球員工人數只有 4,000 人,平均薪資接近 480 萬元。到 15 年,聯發科購併晨星等 IC 設計公司後,全球員工人數站上 1 萬 5,000 人,增加超過 3 倍,用人費用也增加超過 2 倍。

高通併 NXP 後,讓聯發科急於加速投資。「高通併 NXP 之後,聯發科內部就在討論,聯發科在車用電子有什麼優勢?」一位產業人士觀察,最近,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更頻頻在內部討論,聯發科在人工智慧領域投資的腳步,是不是還要再加快?「正在跟幾家中國人工智慧公司洽談投資,即將進入結案階段」,他觀察。聯發科在新竹的車用電子、電腦視覺團隊正在找人,布局半導體下一個成長機會。

光給高薪,也可能讓高績效員工提早退休,未必能留住最優秀的人才,聯發科不只給高薪,還發展出一套留住這群高薪人才的管理方法。

像聯發科人資部門,還有一套「組織氣候診斷調查」的方法,如果一個部門員工出現士氣低落,表現異常的時候,人資部門會主動介入,訪談部門員工,找出部門上下領導上的問題,降低員工因和上司摩擦離職的風險。

不只員工,還積極經營眷屬關係

聯發科多的是身價數千萬元的員工,光靠加薪未必能留人。因此,聯發科還為此特別引進一套評鑑系統,了解員工的價值觀,才能提高留用人才的成功機率。睿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黃聖峰觀察,許多台灣老闆常用加薪、升官留才,卻不知道「有人要的是成就感,有人很在意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很多人離職的原因,可能是無法兼顧小孩的教育,只要調整工作,給員工自我實現的新舞台,即使不加薪也能成功留人。

為了留人,聯發科還積極經營和員工眷屬的關係,像經營眷屬關懷網,提供眷屬租房子、親子教育上的協助,建立和眷屬互動的關係網。除了錢,還要加上這些帶不走的福利,才更能讓員工願意多花時間留在公司。

今年開始,聯發科 2 千億元大投資計畫將逐步展開,聯發科將在台灣創造更多高薪工作。也只有精明投資高階人才,聯發科才有機會走出手機晶片毛利走低的挑戰。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