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減碼度創新高!去年巴西逆轉勝,今年輪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2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股減碼度創新高!去年巴西逆轉勝,今年輪中國?


中國資本持續出逃、當局頻頻出手管制,銀行又跟房市、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糾纏不清,讓西方的基金經理人愈來愈憂心,對陸股的減碼程度也創下至少 6 年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 1 日報導,自從 MSCI 新興市場指數將百度、網易和阿里巴巴幾家在紐約掛牌的中國企業納入之後,其大中華的權重已經上升到 27%,但仔細觀察,經理人對中國的曝險度,在拉升至 21.7% 之後就停滯不前。

根據 Copley Fund Research 追蹤的 126 檔新興市場基金(管理的資產總值多達 2,550 億美元),經理人如今配置在陸股、港股資金比例,若與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大中華權重相較,則減碼程度已經來到 5.2 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相較之下,印度、俄羅斯、土耳其、墨西哥與巴西則獲得經理人青睞加碼。

Copley 統計並發現,目前僅有 18.3% 的新興市場基金加碼中國,比率遠低於這幾年來的接近 40%,也是該機構自 2011 年 1 月開始蒐集這項數據以來的新低紀錄。

分析顯示,減碼度最嚴重的是中國的金融類股,其次則是科技類股,只有非必需消費品(consumer-discretionary)類股獲得明顯加碼。

不過,Barings 新興暨邊境市場共同主管 William Palmer 認為,市場普遍預測中國會在未來幾年爆發金融危機,假如這樣的觀點開始轉變,那麼股價很可能會應聲上漲。他說,對新興市場投資人說,今年的中國有機會像去年的巴西一樣,成為讓投資人跌破眼鏡的痛苦交易(pain trade);誠然,中國的改革尚未完成,但綜合來看已有實質進展,危機爆發的機率也開始降低。

川普威脅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還打算啟動貿易戰,陸股不受影響,走勢強彈,MSCI 中國指數出現 2012 年以來最佳表現。

華爾街日報、霸榮(Barron’s)報導,2 月 21 日收盤為止,MSCI 中國指數攀升 11.6%,在構成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 23 國中,表現名列前四。若維持當前步調,今年 MSCI 中國指數有望締造 2012 年來最出色表現。

然而,外資仍然心理怕怕,錯過陸股這波強勁漲勢。EPFR Global 數據顯示,2 月 16 日為止,中國導向的股市基金失血 8.15 億美元;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卻吸金 76 億美元。Copley Fund Research 數據也稱,外資對陸股持股不多,全球 120 個大型新興市場基金中,持有陸股部位高於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者,只有 18%。

霸榮(Barron’s)2 月 7 日報導,里昂證券首席策略師 Christopher Wood 指出,中國股市以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只剩下 12 倍,跟全球股市的平均值 16 倍相比,已經非常便宜,因此他最近已將陸股的投資評等從「減碼」調高至「加碼」。

陸股目前籌碼乾淨,似乎是 Wood 看好的原因之一。Wood 說,由於外國投資人並未大舉加碼,因此陸股應該能緩步走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