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美孚砸大錢擴充美國煉油產能,瞄準亞洲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艾克森美孚砸大錢擴充美國煉油產能,瞄準亞洲市場


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oration,全球最大石油、天然氣上市公司)執行長 Darren Woods 6 日於 2017 年 CERAWeek 會議上宣布,美國能源革命前景看俏,公司將砸下 200 億美元擴充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德州、路易斯安那州)製造業產能。

艾克森美孚在當地的 11 個投資項目包括化工、煉油、潤滑油和液化天然氣,預計創造出超過 4.5 萬份工作,當中有許多是平均年薪達 10 萬美元的高薪工作。上述投資已於 2013 年啟動,預計至少會持續至 2022 年。

根據美國化學理事會的統計,化學製造業是美國最大出口業之一,2015 年出口佔比高達 14%,預估到 2030 年與頁岩氣相關的特定化學品將達 1,230 億美元。

艾克森美孚在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新投資項目多數是瞄準亞洲等出口市場。艾克森美孚前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目前擔任美國國務卿。

CNBC 3 月 2 日報導,Woods 在受訪時指出,油市仍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短期內油價雖然走高、但公司不會依據目前的價格去擬定投資決策。

韓聯社報導,南韓貿易工業能源部長 Joo Hyung-hwan 2 月 7 日指出,將透過強化能源、基礎建設合作來尋求南韓、美國雙贏。

根據納瓦洛(Peter Navarro,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Wilbur Ross(美國商務部長)在 2016 年 9 月 29 日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川普(Donald Trump)將解除美國現有頁岩油、天然氣、清潔煤炭的開發限制;南韓目前進口的石油大多不是來自美國,在這部分韓美有協商合作空間。

能源情報署(EIA)3 月 1 日公布,截至 2017 年 2 月 24 日為止的 4 週期間美國原油出口量高達 88.1萬桶 / 日,創 1991 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較一年前增加 12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艾克森美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