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股市漲,真相是 FED 釋爆量流動性像祕密 Q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1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升息股市漲,真相是 FED 釋爆量流動性像祕密 QE?


美國聯準會(FED)15 日升息一碼,市場卻把升息當成降息,上漲慶祝。對此地緣政治與投資策略獨立分析師 Michael Ivanovitch 解釋,FED 悄悄釋出大量流動性,有如進行「祕密量化寬鬆(QE)」,市場因此不跌反漲。

Ivanovitch 20 日在 CNBC 發文稱,FED 口口聲聲說要讓過度膨脹的資產負債表正常化,不過 FED 實際所作所為卻背道而馳。FED 在宣布升息前兩週,釋出了 1,155 億美元的新流動性。而且 1 月中以來,FED 資產負債表增加了 2,670 億美元,FED 水龍頭大開,使得貨幣基數飆至 3.9 兆美元,逼近 2014 年 8 月的空前高點。

文章稱,這算哪門子的正常化?由數據看來,這比較像是規模龐大的新 QE 行動,金融市場雖未發覺,卻深受其惠。如果 FED 目的是混淆視聽,那麼作戰非常成功。升息當日,股市大漲,媒體大惑不解,不知應該做何解釋。

不只如此,FED 還達成了另一項非凡創舉,在增加貨幣供給之時,提高借貸成本,讓貨幣供給似乎不受供需控制。上週銀行隔夜拆款利率從 0.66% 升至 0.9%,實際上銀行的額外準備金,從本月初的多出 1,150 億美元,增至多出 2.2 兆美元。

Ivanovitch 認為,FED 偷偷釋出流動性,應該是要藉此穩定金融市場秩序、提振家戶和企業信心,讓川普當局能提出恰當的財政和貿易政策。

FED 15 日宣布升息一碼,照理說,升息應該會壓抑股市、拉高公債殖利率,沒想到 15 日市場反應恰恰相反,美股大漲、殖利率重挫。高盛表示,市場解讀錯誤,把升息宣言視為降息,FED 可能被迫轉向更為鷹派,進一步緊縮資金。

ZeroHedge、Barronˋs 16 日報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等人報告稱,高盛的「金融狀況指數」(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見下圖)估計,FED 升息當日,流動性寬鬆了 14 個基點,約為 2.3 個標準差,相當於降息一碼,儘管 FED 從去年 12 月起二度升息,當前資金寬鬆程度卻更勝升息之前。

(Source:ZeroHedge

簡單來說,15 日市場把升息一碼當成降息一碼,大肆慶祝,資金淹腳目情況更為嚴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