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闖關 MSCI,漲跌分析看這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7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股闖關 MSCI,漲跌分析看這裡


中國 A 股即將在 6 月第四度闖關 MSCI 新興市場指數,法人統計,按照過去 3 次經驗,在 MSCI 公布結果前 3 個月、前一個月和當天,陸股都是以上漲居多。

至於公布後 1 個月和後 3 個月,除了 2015 年因股市處於歷史新高,2014 年和 2016 年同樣都是呈現上漲表現。

投信表示,MSCI 明晟近日就 A 股納入 MSCI 提出最新方案,巧妙將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股數量大幅縮減,集中在符合滬港通、深港通機制下可進行買賣的股票,避開流動性問題,此舉可提高過關的機率,為陸股帶來資金活水。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A 股曾在 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 3 次叩關 MSCI,結果都功敗垂成;MSCI 主要考量重點有 3:一是金融商品存在預先審核措施、二是停牌亂象造成流動性不佳、三是 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每月贖回額度有上限;簡單說,根本問題都是環繞在「流動性」。

隨著滬港通與深港通分別於 2015 年和 2016 年啟動,開啟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股市的互聯互通,提高 QFII 進出資本市場的便利性,改善流動性問題,黃筱雲認為,MSCI 透過調整成分股的策略,能否打開 A 股納入 MSCI 的康莊大道,值得拭目以待。

黃筱雲指出,A 股如成功納入 MSCI,可吸引更多外資資金進場,帶來資金活水,並且改善 A 股結構,朝向法人市場發展,有助穩定股市波動,因此應該正面看待。但如果再次失敗,由於陸股目前本益比僅處於歷史平均值附近,沒有過熱的情形,按過去經驗,預料也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Flickr/Suvc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