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課邊境調整稅,美元幣值等著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30 日 17: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將課邊境調整稅,美元幣值等著飆?


做多美元原本是市場共識,不料今年第一季 ICE 美元指數重挫 2.1%,把投資人打得鼻青臉腫。儘管如此,不少外資並未舉白旗投降,仍堅守陣地,宣稱現在放棄美元為時過早,太早出場未來可能懊悔莫及。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Standard Bank G10 貨幣策略主管 Stephen Barrow 相信,川普的稅改方案,將扭轉美元頹勢。他表示,稅改案會納入邊境調整稅,此一稅制對進口至美國的商品課稅,但是讓美國出口商品享受免稅待遇,這會限制貿易、損害成長,但是同時也會引爆美元升值潮。

保守派共和黨人不願見到預算赤字擴大,稅改要在國會過關,勢必得開徵邊境調整稅,補足流失稅基。Barrow 表示,方案想通過,必須達到稅收中立(revenue neutral),也就是政府課稅所得必須維持不變,課徵邊境調整稅能彌補減稅流失的收入,是保持稅收中立的最佳辦法。

美系外資提出另一看法,預測美元將轉強。他們說,投資人高估了歐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升息的可能性。歐央 3 月份會議稍微改變說詞,驚動市場,投資人開始反應明年初升息的可能性。

29 日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歐央決策者為此大吃一驚,急於向投資人保證,寬鬆政策尚未結束。消息一出,歐元走軟、美元轉強。

Barrow 強調,川普的財政政策還未像健保改革一般踢鐵板之前,太早看壞美元為不智之舉,現在賣出美元的人,6~12 個月後可能會後悔。匯市大咖德意志銀行、高盛等也都維持美元多頭立場。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美東時間 30 日上午 3 點 50 分(台北時間 30 日下午 3 點 50 分),美元指數上揚 0.22%、報 100.15,重新收復 100 大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n Depol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