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因應台灣競爭力降,政府應檢視經濟發展結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1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徐旭東:因應台灣競爭力降,政府應檢視經濟發展結構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21 日出席經濟 50 大論壇,並於會中以「嘿!台灣,你要往哪去?」為主題進行演講,他指出,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逐漸下滑,應該仔細檢視未來的經濟發展結構,並認為若政府加大力道發展,則台灣金融產業可望持續提升獲利能力。

徐旭東指出,台灣走進知識密集時代後面臨許多問題,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排名逐漸下滑,外資對台灣投資逐年降低,因此台灣應該仔細檢視未來的經濟發展結構;且預期金融政策與科技發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智能國家、營造新創事業生態圈、經濟永續平衡、帶動觀光會展產業、人口與移民、教育與人才、住宅政策、資源政策等九大項目,都是台灣需要積極發展的方向。

徐旭東進一步指出,台灣金融產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約 10% 至 11%,但若政府加大力度發展,金融業可望持續提升獲利能力。

另外,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國內超額儲蓄可能達到 2.55 兆元而再創新高,徐旭東表示,儲蓄當然是很好的事,但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儲蓄?台灣必須改變,必須去做一些事情,「不然那麼多錢都要爛掉了,這些錢必須好好的利用。」

對於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一年,包括一例一休、稅改、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等議題均引發社會爭議,徐旭東則認為,小英政府其實很努力,也有跟各行各業在了解情況,雖然改變的過程中會有意見,但應該要有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