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減稅承諾抵銷法國大選疑慮,殖利率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4 日 9:0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減稅承諾抵銷法國大選疑慮,殖利率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諾要在週三(4/26)公布一項稅改方案,讓投資人冒險胃口上升,抵銷了法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公債價格隨之走軟、殖利率攀升。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4 月 21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5 個基點至 1.164%;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0.4 個基點至 2.219%;30 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 2.89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 21 日在一場財政部會議上突然宣布,他會在下週三(4/26)針對稅法改革宣布一項「重大聲明」。消息傳來讓四大指數跌勢收斂。

川普週六(22日)還再度透過 Twitter 重申,下週三會發布一項「大規模的稅改和減稅」方案。路透社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政府官員週六透露,川普的聲明,主要涵蓋大原則跟優先處理事項。法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原本增加了避險需求,但川普一席話,卻使得公債價格走軟。

在歐洲方面,法國週日(4/23)的總統大選四個候選人幾乎勢均力敵,預料沒有人能達到得票率超過 50% 的確定勝選門檻,票數最高的兩人勢必得進入第二輪對決。

MarketWatch 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 經理 Tom di Galoma 表示,法國目前仍有 30% 的選民尚未下定決心,選舉結果實在難料。

不過,就在大選舉行前夕,巴黎週四(4/20)卻再次發生槍擊恐攻,一名員警不幸喪命、恐怖組織 ISIS 主動坦承犯行,分析人士擔憂,主張民粹主義、脫歐的極右派總統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勝選機率可能因此上升。

CNBC 21 日報導,比利時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ECIPE)理事 Fredrik Erixon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由於這項攻擊事件正好在選前幾天發生,對雷朋陣營將產生強大的提振效果。

MarketWatch 報導,美系外資日前指出,要是雷朋或極左派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獲勝,也許會引發風險資產賣壓,六月底前法國和歐洲股市將下跌 5~10%。另一方面,要是中間派的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或前法國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出線,今年底前歐股或許會大漲 10~20%。

國會未來一週得通過一項短期的支出方案,否則政府恐面臨關門窘境。路透社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 利率策略師 Aaron Kohli 指出,假如政府真的不幸關門,那麼聯準會(Fed)6 月將不可能升息。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21 日表示,雖然最近的經濟數據有些疲軟,但今年再度升息兩次的計畫仍然合理。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 21 日預估 6月升息的機率只有 49%,遠不如 4 月 6 日當時的 7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