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旨裁示,減稅優於減赤、企業稅率務必降至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5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下旨裁示,減稅優於減赤、企業稅率務必降至 15%


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將下令白宮幕僚著手研擬減稅草案,務求將企業稅率降至15%,即使這會導致稅收減少也在所不惜。

據道瓊社報導,川普上週在一場會議上指示幕僚說,希望為美國民眾大規模減稅,他要求幕僚本週三前搞定,以好對外發佈聲明。

川普希望將企業稅率調降至 15%,且順序優先於減赤。財政部長 Steven Mnuchin 協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Gary Cohn),週二將與參議院領袖 Mitch McConnel,以及眾議院主席 Paul Ryan 協商減稅事宜。

將企業稅率從原先 35% 降至 15% 是川普選前的重要政見之一,但由於減稅幅度太大,光靠堵住稅制漏洞不足以填補流失的稅收,估計十年稅收可能減少 2 兆美元,這將導致赤字增加。

共和黨目前理想減稅方案是增加赤字不能超過十年,超過此範圍恐庶難從命。然而川普若受制於此,將減稅從永久改成暫時性(如以 10 年為期),將不符市場期待,激勵企業鮭魚返鄉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總而言之,在沒有妥協的狀況下,川普減稅方案在國會關難度非常高,但如果接受妥協,減稅效果則會受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