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見 Q1 匯損嚴重,漲價+利基產品推毛利率創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5 日 13:05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見 Q1 匯損嚴重,漲價+利基產品推毛利率創高


記憶體模組廠商創見第一季受惠產品調漲售價,毛利率創下近年新高,惟受到匯損衝擊達 5.7 億元,導致單季 EPS 1.33 元。展望第二季,記憶體合約價持續看漲,但下半年供給量估可增加,使缺口可望緩和。創見將持續拓展利基市場,工控佔比重持續提升。

在產品結構上,以第一季來看,工控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 45%,策略性產品佔 19.2%,消費型 Flash 產品佔 19.4%,標準型 DRAM 產品則佔 16.4%。

創見第一季毛利率達 28.4%,創下近年新高,主要係記憶體供給持續吃緊,尤以 NAND Flash 缺貨嚴重,而創見也於第一季針對部分產品反映市況調整售價,推升毛利率創高;惟在業外部分,創見持有現金部位中,美金比重達七成,導致第一季匯兌損失達 5.7 億元,壓抑獲利表現。

展望第二季,第二季記憶體合約價格仍將持續上揚,然而隨著上游製程修正,供應商將於下半年增加產出,彌補市場供給缺口,而價格也將向下修正,並使裝置產品售價進入週期性調整。

創見今年在工控領域看法樂觀,營收佔比也由去年全年的 40% 提升至今年第一季的 45%,應用面也百花齊放,包括工業應用 SSD 在 2016 年下半年的突破性發展,今年將展現成果。工控市場特色為相當注重系統穩定、資料安全性,對環境要求相當嚴格,所以工控儲存廠需要為客戶做更多的服務以及附加價值的提升,並要達到寬溫、耐震、強固等級要求,以及更強大的計算程式和測試軟體及設備,所以一旦打入供應鏈不容易被更替,相對上毛利率以及穩定性也更高。

創見也於近期推出搭載 3D MLC 快閃記憶體的固態硬碟,兼顧傳輸效能及耐用度,並搭配 SATA III 高速傳輸介面,可提供每秒高達 560MB 及 490MB 的讀寫速率,且內建進階除錯機制及多重保護技術,適用於工業應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創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