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殺太慘人行投降?警告不得賣股,釋龐大流動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7 日 14: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股殺太慘人行投降?警告不得賣股,釋龐大流動性


中國加強監管、緊縮流動性,重創投資人信心,導致陸股頻頻下挫。北京似乎慌了,開始出手救援,先是秘密要求不得大舉賣股,16 日更釋出龐大流動性,讓外界不禁要問,人行是否已經舉白旗投降?

ZeroHedge、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幾週人行不斷抽走流動性,不料 16 日突然態度大逆轉,淨投放了人民幣 1,700 億元,釋出流動性創 4 個月之最,並為農曆春節前夕以來新高。中國瘋狂借貸,進行投機操作,先前北京嚴打,重創投資人信心,如今當局似乎決定改變做法,減輕傷害。

報導稱,年初習近平高唱金融穩定,促使決策者祭出新規定,嚴管投機行徑。當局加強監管、貨幣狀況又轉緊,雙重打擊讓投資人難以承受。過去一個月,陸股下跌 5.4%,公債殖利率升至兩年新高。面對市場慘況,人行似乎決定舉手投降。渣打經濟學家 Ding Shuang 指出,人行在此一時機投放高額流動性,應該是要安撫投資人。

先前陸股一路走跌,當局憂心不已,早已悄悄出手相救。據傳官員祕密下令市場參與者,近幾週不得下達高額賣單。干預行為在 12 日達到高點,券商和基金經理人都接獲新警告,不許在北京重要國際會議(即一帶一路峰會)前夕,大舉賣出。一帶一路會議於 14 日登場。

外界猜測,當局態度改變,另一理由可能是,今年下半中國將召開十九大,改組領導階層,人行不希望銀行業在此種關鍵時刻出包。

當局態度放軟,陸股回穩,自 11 日起反轉走高。17 日早盤上證指數微跌。16 日上證指數攀升 0.74% 收在 3,112.96 點。

17 日人行繼續釋出流動性。陸媒網易財經報導,17 日人行進行人民幣 1,100 億 7 天、300 億 14 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人民幣 1,300 億元逆回購到期,淨投放人民幣 100 億元。

中媒華爾街見聞 15 日報導,過去一週,監管風暴之下,股債商品「三殺」行情頻頻上演。滬指連續 5 週下跌,上週曾逼近 3,000 點關口;10 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走高,一度突破 3.70%。

新華社發文稱,防風險、治亂象是健康市場的需要,但不能因處置風險、發生新風險。人行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稱,去槓桿和流動性穩定需要維持平衡。「縮表」不一定意味收緊銀根,4 月份人行資產負債表已重新轉為「擴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