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打壓金價避免印鈔毀美元?比特幣也難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1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打壓金價避免印鈔毀美元?比特幣也難逃?


國際央行量化寬鬆(QE)、大量印鈔,先前不少人預測,會出現惡性通膨、金銀價格飆升,結果並未成真。有人提出陰謀論的解釋,認為 QE 之後,金銀價格未相應上漲,是央行刻意打壓。近來比特幣狂飆也可能與此有關。

Institute for Political Economy 5 月 31 日發文,指稱美國聯準會(FED)進行 QE,美元供給大增,為了保護美元價值,免於大幅貶值壓力,金銀價格遭到蓄意操控。實際怎麼做呢?金銀價格由期貨市場決定,而非實體市場,期貨合約以現金結算,而非實體金條銀條,意味市場能憑空創造出巨量金銀期貨合約,並大舉拋售、壓低價格。也就是說,金銀期貨市場是紙上金銀,能憑空創造,一如 FED 憑空印鈔。

操縱金銀價格能消除 FED 印鈔帶來的貶值壓力,藉此保護美元。金銀價格一抬頭,都會出現大量空單、拉低價格。相關業者成了 FED 打手,替 FED 壓低金銀價。

另外,近來比特幣大漲,或許也與此有關。文章第一個解釋是,FED 深怕比特幣威脅法定貨幣地位,刻意大買,炒高比特幣價格,之後打算倒貨摧毀市場、嚇跑買家。FED 能創造貨幣,無需擔心虧損。第二個解釋是人們憂心央行印鈔,然而金銀避險效果欠佳,決定轉向比特幣。比特幣供給有限,央行無法操控提高供給,成了取代金銀的新力量。文章指出,比特幣或許供給有限,卻有其他新興虛擬貨幣,最終總供給量仍會大增,只能算是暫時的庇護所。

比特幣漲幅誘人,不少專家警告,需要謹慎以對。

霸榮(Barronˋs)報導,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金融教授 David Yermack 表示,比特幣市場小,漲得快也跌得快。而且虛擬貨幣流動性欠佳,不易換成現金,儘管市值衝上 900 億美元,卻未必能變現出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