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暴升!人行鐵了心護航,短期利率有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人民幣暴升!人行鐵了心護航,短期利率有撐?


在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5 月 26 日調降中國信評隔天,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公告要將「逆周期因素」引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再加上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息(HIBOR)大幅飆升,促使離岸人民幣在端午節過後暴升,空頭慘遭砍殺。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 5 月 31 日狂貶 1.13% 至 6.7462,是 1 月 5 日以來最大單日貶幅;盤中最低一度貶至 6.7401,創 2016 年 10 月 20 日以來盤中低。

香港經濟日報、新城電台報導,人民幣繼續走強,離岸資金面緊張的狀況揮之不去,HIBOR 於 5 月 31 日急升至 21.07933 厘,較上日暴升 15.7265 厘,創 1 月 6 日以來新高。

為何人民幣會升得急又快?barron`s.com 5 月 31 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 中國經濟學家 Chang Liu、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Mark Williams 解釋,北京當局等於暗示,他們已下定決心撐住人民幣,不想繼續讓匯價受到市場力量左右或是重貶;最新機制給予人行更多空間,可以在設定人幣中間價時,直接忽略市場波動,估計今年結束前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將不太可能明顯貶值。

報告並稱,受到人行 2016 年 10 月開始緊縮貨幣政策,進而推高短期利率的影響,中國 5 年期公債殖利率自 5 月中旬開始就持續高於 10 年期公債。在銀行間市場,非銀行機構面臨的利率上升速度尤快。最近當局開始嚴審專門投資債券和貨幣市場的財富管理商品,更使債券需求受挫。展望未來,短期利率應該會繼續保持在偏高的位置。

另外,Zero Hedge 則報導,交易人士指出,離岸人民幣的融資成本飆高,讓放空人民幣的策略變得太過昂貴,促使空單大幅回補,是離岸人民幣急升的部分原因。

人民幣升值機率比貶值高

DBS Group Holdings 駐香港經濟學家 Nathan Chow 也說,人民幣融資成本增加,顯示當局已開始進場干預。他猜測,當局或許是怕穆迪降評會引發負面影響,因而先下手為強。

避險基金 Horseman Capital Management 經理人 Russell Clark 早在 5 月初就直指,人民幣的熊市或許已經接近尾聲。

Zero Hedge 5 月 7 日報導,Clark 當時指出,人民幣在 2014 年開始走貶,有部分原因是受到人行在 2015 年降息刺激經濟的影響,這導致中美利差收斂,外國與本土資金從中國大舉出逃。有趣的是,台幣、新加坡幣等跟中國擁有強烈貿易連結的貨幣,在人民幣 2014 年貶值之前,都率先出現反應。

Clark 觀察發現,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存款利率已經比中國在岸利率還低,為 2015 年首見。以外資對人民幣的曝險度下滑、中國銀行的外幣部位持平、人民幣替代貨幣(proxy currencies,如台幣)開始轉強、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利率低於中國的情況來看,人民幣目前升值的機率應該比貶值還高。

中國人民銀行(PBOC)5 月 7 日公布的外匯儲備規模顯示,截至今年 4 月 30 日,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 3 兆 295 億美元,較 3 月底上升 204 億美元,增幅 0.7%,為連續第 3 個月回升。這是 2014 年 4 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也比市場原先預估的 110 億美元還要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