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活到 120 歲,醫療科技做後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9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富活到 120 歲,醫療科技做後盾


比起鴻海股價 200 元的話題,郭台銘更有興趣的話題是他可以活到 120 歲,接下來的半世紀,醫療產業將是郭董的另一重心,也是創造鴻海集團大成長的重要動能。

郭台銘又變了!而且比過去企圖心更大。

鴻海一年一度股東會,是業績清算,是股東溝通,也是經營者公開宣示。自從 2016 年郭台銘喊出「200 元股價才退休」,今年股東會主軸已轉變成「120 歲的郭台銘」!

儘管股東會現場有 2 千多名股民,儘管股東會的焦點都在東芝案及美國投資,但是郭台銘一有機會,就大談醫療願景,其中一項「老哏」,就是去年提到、今年又再提起的,未來若有人要娶他現在 9 歲大的女兒妞妞,一定要「比對基因」,用大數據來確認是否「門當戶對」才同意!

股東會後的國際記者會,郭台銘的第一個問題,就選擇回答日本《朝日新聞》的「請問郭董人生終極目標為何?」而郭台銘的答案是「3 個願望」中第一大願,以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為例,汪建比郭台銘小 4 歲,但是目標活到 2064 年,郭台銘說,他也應該要好好看齊。

一、8K 應用:醫療硬體大成長  夏普扮要角

郭台銘也透露,自己曾到華大抽血做基因檢驗,檢測之後,現在人生觀都改變了,因為汪建向郭台銘保證,至少他能活到 100 歲,如果活到 120 歲,從現在 67 歲到 120 歲,還有 53 年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

所以在「120 歲」藍圖規畫下,郭董這次對「股價 200」議題刻意輕描淡寫,反而強調漲得太快,非他所願,穩健成長才是正道,而且未來科技布局也和「醫療戰略」全面連結,主要有四大方向:

首先,「8K」生態圈以醫療做領頭羊。

這次股東會布展包括 8K 和 4K 電視,而日本專家也預言 4K 數位影音播放全面商業化後,下一步目標就是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普及 8K 電視與播放系統,但第一步 8K 相關商機,會先從醫療等方向切入,主要是因為 8K 應用最為明顯。

像今年 1 月,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已與 NTT 等廠商合作,同步傳輸 8K 內視鏡手術實驗,過程相當成功,郭台銘還興奮地透露,有了 8K 清楚影像,讓醫師快速完成手術,病患也減少了 80% 的出血!

這次 8K 內視鏡開刀,也是遠端醫療實驗。過去日本外島地區與偏遠相關缺乏專科醫師,以往只能送到大城市的醫院治療,耗費時間也消耗病人有限的體力,若能將高解析度影像傳到大醫院由專科醫師負責診斷,偏鄉離島醫師就更有把握進行治療,解決偏鄉醫療資源問題。

以目前 Full HD 顯示器根本看不到癌症病理組織辨識,或是肝臟毛細血管處理等細微組織,4K 解析度也不夠清楚,不易確定是否為惡性癌細胞,8K 解析度才能提供足以判別的影像,這也是進一步需要 8K 內視鏡的原因,現在測試結果反應良好,且系統在今年夏季已可生產,只剩價格問題尚待克服。

二、基因檢測:應用端裝置  市場不小於手機

而降低成本正是郭台銘的強項。根據市調機構富士 Chimera 總研的報告,8K 相關硬體系統全球商機,在 2015 年為 4 億日圓(約 350 萬美元),至 2025 年估計可增為 1.97 兆日圓,成長達 4,900 倍,其中夏普和松下會是其中最重要的領頭羊。

其次則是基因檢測科技。

今年 4 月郭台銘在廣州 10.5 代廠開幕時,就將「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應用與 8K 顯示技術結合,還邀請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共同展示雙方因 8K 技術結緣,在基因與精準醫療上的未來合作計畫。

郭台銘已經和汪建有共同的夢想與追求,除了「120 歲」共願,未來在 8K 醫療的合作,同時在廣州打造科技小鎮,以百歲健康城與基因醫院做為訴求,郭台銘還強調影像科技繼續發展,未來一路發展到 16K 技術,連基因放大都能看清楚。

目前已確定的是,鴻海將替華大基因的檢測儀操刀,首批出貨至少 10 萬台起跳,預期未來醫療應用端裝置,規模將不小於手機市場。而華大基因成立於 1999 年,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基因定序及基因檢測研發機構,目前也負責組建中國國家級綜合基因庫,是全球最大的基因資料庫,也有中國在人類健康戰略上的意義。

再者,鎖定佳能轉型布局。

三、醫療器械:結合日本佳能  搶攻高階設備

當郭台銘因為東芝半導體收購而「好事總是多磨」時,郭台銘好友的公司佳能集團卻已經確定擊敗了富士底片集團、以及柯尼卡美能達與英國投資公司 Permira 組成的企業聯盟,以近 7,000 億日圓買下了東芝醫療系統。

東芝醫療系統在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都有通路,也是日本最有競爭力的行業之一,最近十年,許多日本老牌企業都開始往醫療產業轉型,例如參與東芝醫療競標的富士膠片,就是日本轉型醫療健康產業最成功的企業之一。

「我這次才參觀完佳能的工廠,未來我們在高階機器上會有很多合作!」郭台銘說,東芝醫療系統最重要的部分,是數位斷層掃描裝置(CT)以及核磁共振成像裝置(MRI)業務,和佳能原來的光學顯影系統強項形成互補,也是佳能順利買下東芝醫療系統的主要原因。

醫療系統器械的全球市場預計在 2018 年將超過 50 兆日圓,是日本各家系統廠商競逐的大餅,而東芝醫療系統擁有強大穩固的客戶基礎,佳能接手之後,外界看好市場繼續擴大,特別是佳能從很好的影像設備切入,如果鴻海又能配合製造服務,將會是雙贏的戰略,或許這也是鴻海希望能盡早拿下東芝半導體的原因之一。

最後一項,就是郭台銘投入最久最多的抗癌醫學。

雖然,郭台銘在股東會前一個多月的記者會上,埋怨台灣政府的效率不彰;但是,郭台銘也很清楚,台灣醫療體系具有亞洲,甚至全球一流水準的臨床實驗能力,所以他才把台大癌症醫院和華大基因 (BGI)、美國南坦集團 (Nantworks)、美國生物技術研究院 Hudson Alpha 等最頂尖的研究技術共同組成「抗癌大聯盟」,致力破解乳癌基因密碼,促進華人女性生命健康。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