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願採積極措施,續擴大自美進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商務部:願採積極措施,續擴大自美進口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 27 日於例行發布會表示,中美之間,無論出口還是進口,都是市場決定的,是兩國企業和消費者自主選擇的結果;而貿易平衡既應包括貨物貿易,也應包括服務貿易。他強調,中國並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繼續採取積極措施,擴大自美進口;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在放寬對中國出口管制等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為減少美方貨物貿易逆差做出努力。

高峰指出,中美貨物貿易平衡問題是一個老問題,需要全面、客觀的分析和看待,在同樣匯率水準下,中方在勞動密集型產品方面是順差,在資本技術密集型產品、農產品方面則是逆差,這也說明,競爭力強的產業順差就會多。同時,美國是中國服務貿易逆差最大的來源國,且近年來逆差額快速增長,2006-2016 年,中美服務貿易總額增長 3.3 倍,而逆差增長 33.7 倍;今年 1-5 月,中國對美服務貿易逆差達 230 億美元,年增 17%。

高峰指出,有關於美國對中國貨物貿易的逆差,原因是多方面的,歸根結底是由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決定的,同時也受到現行貿易統計制度、美方對中國高技術出口管制等因素的影響。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在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上已經取得積極成效,包括美國牛肉時隔多年後已順利實現對中國出口,上半年中國自美進口原油和液化天然氣達到 14 億美元,是去年全年的 6 倍,電商企業也在幫助美國中小企業將更多產品銷售到中國。

談到鋁產品出口,高峰指出,大陸商務部注意到美國近期公布關於鋁產業競爭力332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鋁產業快速發展,主要受中國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築等領域對鋁的強勁需求所拉動,是為滿足其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供需基本平衡;報告中並未認為中國鋁產業是靠政府贊助發展起來的,而是靠中國產業的不斷努力和持續的技術革新。此外,中國是鋁材出口大國,但主要是向鋁材供應缺乏的國家進行出口,為當地的經濟建設提供了支援,完全是市場行為。

高峰表示,目前全球鋁行業已深度融合,發展上面臨一定的困難,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來解決,中國因國內需求在不斷增加,鋁加工能力在快速發展;目前,中國鋁行業正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方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鋁生產國家攜手共想對策,共同推動全球鋁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