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劫富濟貧,對有錢人加稅、推社福護弱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2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劫富濟貧,對有錢人加稅、推社福護弱勢


南韓總統文在寅承諾要創造就業、擴大社會福利。為了達成此一目標,當局將「劫富濟貧」,對有錢人加稅,用新增稅收照顧弱勢,減少貧富差距。

韓聯社路透社報導,南韓財政部 2 日公布稅制改革案,將對富豪和財閥開鍘。從 2018 財年開始,個人年度應稅所得超過 5 億韓圜(約 45 萬美元)者,所得稅率將從 40% 調高至 42%。另外,公司年度應稅收入超過 2,000 億韓圜(約 1.79 億美元)者,企業稅率從 22% 調升至 25%。

南韓調高企業稅之後,最高稅率將與先進國家相當。目前全球前 20 大主要經濟體的平均企業稅率為 25.7%。

當局表示,修改稅制之後,未來 5 年每年稅收將增加 6.27 兆韓圜。預料有 9.3 萬名富豪、129 家大公司受影響。不過新稅制需要國會通過才能施行,執政黨在國會只掌握四成席次,稅改過關可能會遭逢挑戰。

南韓人口急速老化、貧富不均嚴重,需要增稅擴大社會福利。財長金東兗(Kim Dong-yeon)表示,今年稅改目的是要創造新的工作、改善所得分配,藉此解決成長疲弱和兩極化問題。

南韓國會 7 月 22 日通過 11 兆韓圜(約 98.4 億美元)的追加預算,將用於創造社福工作、發放育嬰假津貼和老人醫療補助等。總統文在寅期望新財政策方案能拉高家庭收入、提振內需。

文在寅的施政重心與前任迥異,強調要創造就業,希望靠消費支出帶動成長,減少對出口的依賴。他計畫要修改法規,削弱財閥勢力,扶助中小企業,推動更均衡的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