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電視市場大幅衰退,夏普第二季出貨逆勢倍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8 日 15:25 | 分類 Samsung , 財經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半年電視市場大幅衰退,夏普第二季出貨逆勢倍增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由於中國內銷市場持續低迷、北美通路漲價衝擊銷售,2017 年第二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 4,737 萬台,季增 7.6%,年減 5.2%;出貨排名前三名為三星電子、樂金電子與 TCL,而夏普在鴻海上下游資源整合的助力下,第二季出貨量較第一季幾乎翻倍,排名由第九位快速竄升至第四位。

展望第三季市況,WitsView 指出雖然持續一年以上的面板漲價壓力在今年 5、6 月已稍獲舒緩,但降價幅度仍無法讓品牌廠滿足,加上下半年新面板產能逐漸到位的預期心理,更增添品牌廠談判的信心。不同於傳統第三季旺季品牌廠商忙於追料的甜蜜負擔,今年第三季呈現品牌手握訂單迫使面板廠降價的逆向操作,讓今年下半年的市場狀況增添許多不確定性。

三星下修全年電視出貨,樂金強打 OLED TV 後勢強

品牌龍頭三星今年在高階機種主打 QLED TV 未能獲得消費者共鳴,第二季出貨表現持續低迷,季減 6.9%。由於上半年表現不佳和高階機種庫存過高,三星下調今年整機出貨計畫至 4,400 萬台,若加上外包給 ODM 的訂單,整體出貨數量預估約為 4,600 萬台。

相對於三星流失高階市場的市佔率,排名第二的樂金電子雖然第二季出貨量季減 3.1%,但在高階產品強打 OLED TV 的策略奏效,已逐漸拉近與三星的距離。Sony 於第二季達成季增 15.9% 的好成績, 也是受惠於近年專攻高階市場的布局,WitsView 預估,樂金與 Sony 整年出貨量相對於去年將持平或小幅成長。

鴻海上下游資源整合助攻,夏普第二季出貨量倍增

出貨量排名第三的 TCL 在產能與價格上有來自華星光電面板資源的奧援,第二季持續在外銷市場攻城掠地,季增達 21.1%。相對地,海信因為缺乏有力的面板合作夥伴,第二季出貨持續衰退,季減 2.8%,排名也由第四位下滑至第六位。

夏普第二季出貨量與第一季相比呈現倍數成長,排名更從第九位竄升至第四位,上半年整體出貨則達到 380 萬台,年增 70%,可見鴻海於面板、代工與品牌的上下游經營整合已經開始發揮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夏普在中國內銷通路有庫存過高的現象,加上中國品牌也準備在下半年加強促銷力道,在內憂外患夾擊下,夏普在中國市場能否維持上半年的火熱表現,將牽動今年品牌是否能順利達成 1,000 萬台的出貨目標。

上半年電視市場大幅衰退,下半年關鍵仍在面板價格

中國品牌在 618 促銷期間一改元春到勞動節保守的姿態,開始進行較具規模的促銷,在上半年結束之際帶動一波需求,顯見買氣跟價格還是有絕對關聯,這也加深品牌利用下半年面板新產能到位之際,對面板採購的議價轉守為攻的決心。雖然品牌意圖搭上旺季效應來衝刺出貨,面板第三季價格向下反轉也有助於年底電視整機促銷,但這仍難以完全彌補上半年整體電視市場大幅衰退的事實,WitsView 將全年電視出貨量目標由原先的 2.19 億台下修至 2.14 億台,調降幅度為 2.3%。

(首圖來源:Flickr/John Karakats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