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剪頭髮、帶便當、觀察員工用衛生紙!一窺超級巨富的「摳門」生活,錢就是這樣省出來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3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己剪頭髮、帶便當、觀察員工用衛生紙!一窺超級巨富的「摳門」生活,錢就是這樣省出來的


一個人會有錢不是因為他的薪水,而是他的消費習慣。

──西洋棋手 Charles A. Jaffe

事實上,很多全球知名富豪過得並不如想像中奢侈,他們各有獨特的「節儉」習慣,為他們的成功和大量財富鋪路,如以下這 10 位富豪:

一. 馬克祖克柏開 3 萬美元的車(約新台幣 90 萬元)

就算可以買台法拉利,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還是選擇開福斯手排車。此外,他和老婆 2012 年於義大利蜜月旅行時,曾被目擊兩人一起吃麥當勞。

二. 華倫巴菲特仍住在 1958 年以 3 萬 1,500 美元買的房子

儘管身為地球上最有錢的人之一,股神巴菲特仍住在他買的老房子,他曾形容「這是他做過第三棒的投資」。巴菲特的鄰居在 2015 年要賣房子,當時開價已喊到 250 萬美元,證明他的論點沒錯。

有趣的是,巴菲特也愛吃麥當勞,他每天都會去買早餐,而且絕不會花超過 3.17 美元(約新台幣 95 元)。他甚至還拿到麥當勞「金卡」,可以在家鄉奧馬哈(Omaha)任何一家麥當勞免費享用餐點。就連他的朋友比爾蓋茲也有一張,且比爾蓋茲的金卡還是世界卡,在全世界麥當勞都可以吃免錢。

三. 比爾蓋茲戴 10 美元的手錶

身為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不戴勞力士,而是戴 10 美元的錶。每天晚上他都會親自為家人洗碗,為什麼不用洗碗機?因為要省電啊!

四. 美國衛星網路公司 Dish Network 的創始人兼執行長埃爾根(Charlie Ergen),依然每天帶便當

外食是非常貴的!所以埃爾根每天上班前都會在家準備便當。節儉的他現在仍和老婆住在舊房子超過 20 年,甚至他工作出差時還和同事睡同一間房。埃爾根在受訪時透露,「我的母親在經濟大蕭條中長大……我現在還沒有紅木辦公桌。」

五. 墨西哥最有錢的人史林(Carlos Slim Helú),現在仍自己開車,不請司機

史林是墨西哥的電信企業大亨,他總是自己開著老舊賓士車出門,在零售店買衣服,且 40 年來都住在他養育孩子的同間房子裡。

六. 沃爾瑪創辦人之子華爾頓(Jim Walton)住在家鄉老房

身為沃爾瑪公司創辦人的兒子,華爾頓繼承了龐大財富,目前經營家族的阿維斯特銀行(Arvest Bank)。儘管資產超過 160 億美元,他仍住在家鄉的老建築。此外,比起跑車,他更愛皮卡車,他的道奇達科他皮卡車(Dodge Dakota)已經開超過 15 年。

七. 英國電信公司創辦人高德威(John Caudwell)自己剪頭髮

高德威是英國電信公司 Phones 4u 的共同創辦人,白手起家的他,退休後仍過得相當簡樸,到現在還是自己剪頭髮,且不買昂貴的酒,衣服也是在零售店買。他曾說「我不需要高級西裝。」

八. ZARA 創辦人奧蒂嘉(Amancio Ortega)和員工一起在公司餐廳吃飯

ZARA 創辦人奧蒂嘉生活也很樸實,他和妻子住在公寓,身為「快時尚」的代表,他每天幾乎都穿藍西裝、白襯衫搭灰褲。令人意外的是,他仍會和員工在公司餐廳吃午餐。

九. 美國史丹佛富豪教授薛瑞頓(David Cheriton)重複使用茶包

食物是很大浪費錢的來源之一。美國史丹佛富豪教授薛瑞頓到高檔餐廳用餐時,會打包一半回家當隔天一餐。比起名車,他更愛騎腳踏車,此外,他也不愛昂貴的設計師服裝,而是喜歡普通的牛仔褲,就連茶包他都會多泡幾次再丟掉。

十. 印度科技首富雷姆吉(Azim Premji)觀察員工使用衛生紙的狀況

雷姆吉是 Wipro Limited 的董事長,過著非常簡樸的生活且對花費相當謹慎,旅遊時只搭經濟艙;不住五星級飯店,而是住公司提供的招待所。不只如此,他也會提醒員工,離開辦公室一定要關燈,還會觀察員工的衛生紙用量。

(作者:商周財富網編輯室;本文由 商周財富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