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勞方喊 27K,資方:不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本工資勞方喊 27K,資方:不可能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前勞方團體希望今年可大幅提高基本工資,甚至調漲到新台幣 2 萬 7,711 元,不過資方委員直言不可能。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一起召開,每年第三季時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會前,5 位勞方委員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今年的基本工資可以大幅提高,甚至一舉調漲月薪至新台幣 2 萬 7,711 元,時薪 160 元。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資方提出的一例一休跟公務員先調薪等理論非常荒謬。莊爵安指出,以去年基本工資從 2 萬 8 元調漲至 2 萬 1,009 元後,今年的經濟景氣還比過去好,顯示調漲基本工資對景氣也是有所幫助。

除此之外,莊爵安也喊話勞動部應該儘快研擬「最低工資法」,避免每次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都因計算方式跟內容引發爭論而空轉、內耗。

資方部分,雖然認同應該盡速訂定「最低工資法」部分,但直言基本工資漲到 2 萬 7,711 元是不可能的事。

不願具名的資方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每次談基本工資時,雙方都用不同方向的邏輯在思考,不應該因此造成雙方對立,因此,他認為有一個法律讓基本工資的決策有方向是很好的。

資方委員說,至於勞方要求基本工資漲到 2 萬 7,711 元的部分怎麼可能?連大學畢業生都沒有這麼多。

資方委員指出,勞方說一例一休跟基本工資不相關,但怎麼會不相關?一例一休讓事業單位的成本增加,調漲基本工資也會讓成本增加。他也強調,不要說勞方是弱勢團體,中小企業的雇主才更是弱勢團體。

資方代表、工業協進會監事余玉枝也說,一例一休是個欠周到的政策,上路以來對產業衝擊很大,對勞資雙方也都沒好處,希望可以先修一例一休,再來討論是否要調漲基本工資。

(作者:余曉涵;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