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淪跛鴨美股將退燒,該搭行情順風車買日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1 日 15: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淪跛鴨美股將退燒,該搭行情順風車買日股?


川普當選以來,市場期望他推動稅改、興建基礎建設,帶動美股大漲,不過川普當局內鬥不斷,人事頻頻大搬風。部分人士推測,川普可能淪為跛鴨總統,當前看多美股的資金會逐漸出場,建議應該做多日股。

財經部落客 MacroTourist 18 日發文,川普就任至今一事無成,近來的混亂會促使經理人大幅減碼美股。那麼資金該轉往何處?文章稱,美國和歐洲央行都準備讓量化寬鬆(QE)措施退場,只有日本央行(BOJ)仍加足馬力往前衝,沒有意思要踩煞車。儘管日相安倍位子可能不保,但是日本人應該不會放棄安倍經濟學,會繼續印鈔,確保日本擺脫通縮,無視可能後果。投資人與其與之對抗,不如坐上行情列車。

日央拚命購債,大型股應該表現最佳,不過實際看來並非如此。大型股日經指數和東證指數報酬大約為 12.5%;日本小型股 Mothers、美國上市以日圓計價的日本小型股基金(JOF)報酬都在 15% 以上(見下圖)。日央沒買小型股,但是小型股表現出色,也許日本經濟不像外界想像糟糕。

部分人士憂慮北韓戰火,不願把錢投入日本。對此 MacroTourist 引述前白宮策士巴農的說法,指出一開戰的前 30 分鐘,首爾就可能有上千萬人死亡,北韓問題無法用軍事方法解決,北韓吃定美國。文章指出,北韓和美國就像兩隻被繩子綁住的狗,只能隔空對吼,無法真的互咬。

倘若川普真的遭到各方孤立,無法發揮實質影響,是股市不祥之兆。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Brett Arends 回顧美國過去 100 年來的跛鴨總統,發現跛鴨總統主政期間,經通膨調整後,道瓊工業指數平均下跌 1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