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進海運倒閉 1 年,韓航運業運載力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9 日 16: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進海運倒閉 1 年,韓航運業運載力腰斬


全球第七大航運商—韓進海運(HanjinShipping)破產屆滿一年,該公司倒閉後,空出的市佔遭各國瓜分,南韓航運業的運載力驟減,重要性大不如前。

韓聯社 28 日報導,去年 9 月韓進破產遭法院接管,部分船隻和航權由現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以及南韓新成立的 SM 航運(SM Line)接手。目前現代商船和 SM 航運的合併運載力僅有 39 萬 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即 20 呎標準貨櫃),遠不及去年 8 月底韓進海運和現代商船的合併運載力 105 萬 TEU。

不只如此,現代商船在美國/亞洲航線的市佔率僅有 5.8%,低於去年 6 月底韓進和現代商船的合併市佔率 10.9%。

南韓航運業今非昔比,部分原因是韓進破產後,出清船隻和航權,南韓業者無法全數吃下,導致規模驟減。韓進原本有 71 條全球航線,但是 SM 航運只買下其中 50 條,關閉其他航線。韓進擁有 100 艘貨櫃船和 44 艘散裝乾貨船(bulk carrier),部分被南韓的現代商船和 SM 航運收購,但是核心資產則被外國業者買走。快桅航運(Maersk Line)和地中海航運(MSC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向韓進買進了九艘運載力高達 1.3 萬 TEU 的貨船。

業界人士說,韓進擁有龐大的有形和無形資產,南韓也許不會再出現像韓進一樣的航運巨擘。有人更悲觀表示,如果不整合競爭優勢,南韓將從航運界要角,淪為無足輕重的小角色。

Business Korea 25 日報導,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破產,重創南韓航運業,但南韓並未放棄,打算斥資 5 兆韓圜(相當於 45 億美元),明年 6 月於釜山成立「韓國海運推廣公司」(Korea Maritime Promotion Corporation),專門為航運業提供支援,盼能重振航海雄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rey See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