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最強颶風來襲!佛州核電廠告急,原油需求恐受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8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西洋最強颶風來襲!佛州核電廠告急,原油需求恐受創


號稱大西洋史上最強的颶風艾瑪(Irma)直撲美國佛州,當地兩間核電廠都位於颶風路徑上(見下圖),為免日本福島核災事件重演,核電廠將相繼關閉。此外,預料颶風會打亂原油需求,壓抑油價。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颶風艾瑪是等級最強的五級颶風,風力高達每小時 290 公里。艾瑪威力驚人,途經加勒比海時,導致巴布達島(Barbuda)90% 建築倒塌,波多黎各嚴重斷電,沒電日子可能要持續 4~6 個月。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預測,艾瑪將在 10 日早晨抵達佛州,之後朝北移動,侵襲佛州全州。佛州兩家核電廠分別位於 Turkey Point 和 St. Lucie,都在大西洋沿岸,比海平面高出 6 公尺。負責營運的 FPL 表示,將在艾瑪登陸前,關閉兩家核電廠以策安全。

之前福島地震引發海嘯,使得福島核電廠冷卻系統故障,釀成核災。事件發生後,各地核電廠都加強防災能力,佛州兩間核電廠都以厚重的鋼筋混凝土加固保護。1992 年 Andrew 颶風侵襲時,Turkey Point 核電廠遭到重創,連號稱能抗颶風的系統也受損,蒙受了 9,000 萬美元損失。

颶風即將來襲,不只核電廠緊張,油商也焦頭爛額。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布,哈維颶風過後,上週美國煉油廠產能利用率大減 16.9% 至 79.7%,為 2010 年來新低。墨西哥灣岸煉油廠的產能利用率更驟降至 63.4%,為 EIA 2010 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

Again Capital 合夥人 John Kilduff 說,煉油廠產能利用率降低,幾乎保證未來幾週原油庫存將增加。

不只如此,艾瑪颶風可能干擾美國原油出口,也不利油價。以哈維颶風為例,風暴蹂躪過後當週,美國日均原油出口暴減 74.9 萬桶至 15.3 萬桶。艾瑪之後,另一颶風荷西(Jose)可能也會侵襲美國。OANDA 資深市場分析師 Jeffrey Halley 說,好幾個颶風行經加勒比海,需求可能會持續受到扭曲。

OilPrice.com 5 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估到週四為止,因颶風哈維受到干擾的超過 400 萬桶煉油日產能,將有半數會復工。然而,140 萬桶煉油日產能估計會持續關閉到 9 月中旬,導致原油庫存增加 4,000 萬桶,對油價略為不利。話雖如此,由於部分大型煉油廠復工的速度比預期還快,高盛依舊將哈維過境一個月內的原油需求減損率,從之前的每日 75 萬桶下修至每日 60 萬桶。

高盛並估計,鷹堡(Eagle Ford)頁岩油商,仍有 20 萬桶的日產能目前仍然因為哈維的影響保持在下線狀態。整體而言,哈維對原油需求的影響、將比供給來得多,預料颶風過境後一個月內,原油每日需求量將下滑 60 萬桶,但供給卻只會減少 40 萬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Acroterion (Own work)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