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成交額將超越蘋果?中國禁比特幣、挺區塊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5 日 17:00 | 分類 Fintech , 中國觀察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密貨幣成交額將超越蘋果?中國禁比特幣、挺區塊鏈


CNBC 報導,Exante Data 創辦人 Jens Nordvig 22 日發表報告指出,加密貨幣單日平均成交金額目前已超過 30 億美元,可能在不久後就會超越全球最流通股票蘋果(Apple Inc.)(註)。他表示,去年比特幣、以太幣與傳統貨幣之間的單日兌換金額暴增八倍。Tabb Group 統計顯示,2017 年 8 月美國股市平均單日成交金額創下 3 年新低。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共同創辦人Tom Lee 9 月 14 日受訪時表示,他依舊認為比特幣會在 5 年內漲到 25,000 美元。Lee 指出,持有 5 千美元(或更高)等值比特幣的投資人大約僅有 30 萬、意味著比特幣目前不太可能處於泡沫狀態,就像是「 2007 年 iPhone 開賣 4 天累計銷售 50 萬支」不會被貼上「泡沫」標籤一樣。

中國人民銀行旗下媒體《金融時報》9 月 22 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楊東在受訪時表示,關停虛擬貨幣交易所、禁止比特幣平台交易與大力發展區塊鏈並不衝突。他說,拒絕風險並不代表拒絕創新。

2016 年 2 月 15 日出刊的《財新周刊》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受訪時表示,紙幣終將被取代,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不會影響現有的貨幣供給、創造機制和貨幣政策傳導,其防偽性和安全性則有賴於多種信息技術手段的保障。

國際清算銀行(BIS)9 月 17 日指出,所有央行最終都得依據國情來決定是否發行「央行加密貨幣」(Central Bank Cryptocurrencies,CBCC)。BIS 表示,央行不僅得考慮當地消費者是否注重隱私以及 CBCC 所帶來的潛在效率效益(就支付、清算、結算而言),同時也得考量 CBCC 可能對金融系統、整體經濟以及貨幣政策所帶來的風險。

BIS 表示,比特幣在不到 10 年的時間內從一個隱晦的新奇玩意變成家喻戶曉的名詞。比特幣與其他數位貨幣雖不太可能取代主權貨幣,但它們已展現出區塊鏈或分類帳技術(DLT)的可行性。BIS 坦承部分風險現在可能很難評估,例如目前很難斷定 CBCC 是否能夠經得起網路攻擊的考驗。

投資銀行 Keefe Bruyette & Woods(KBW)、那斯達克(Nasdaq)攜手發表的 KBW 那斯達克金融科技(Fintech)指數 9 月 22 日上漲 0.63%、收 1,293.58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紀錄;今年迄今上漲 22.5%。

註:單日平均成交額為 4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