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台積電未來擴張仍以台灣為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9 日 21:55 | 分類 名人談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台積電未來擴張仍以台灣為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彭博專訪時指出,未來台積電的擴張仍將以台灣為主,「台灣仍是我們的根據地,光以經濟考量來說,我們在台灣有新竹、台中和台南 3 個據點,規模很大」。

彭博今天刊登 6 日的專訪指出,張忠謀當年在台灣政府協助下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 ),他所構建的半導體產業模式不只讓蘋果的 iPhone 成為可能,也創造了一個世代的企業領袖,提振了台灣經濟。

張忠謀說,台積電在台灣有新竹、台中和台南 3 個據點,規模很大,這幾個廠區都在通勤距離內,方便員工和工程師移動,創造了經濟規模,「我們在南京或中國的其他城市不會有這樣的優勢」。

台積電先前宣布將在南京設立一座 12 吋晶圓廠,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生產 16 奈米製程。中國多數的半導體業者只能生產 40 奈米製程,數字越大代表晶圓的處理速度越慢。

張忠謀表示,「我想 16 奈米廠大概明年第三季會開始生產,距今還有一年」,到時候這座廠應該仍是中國製程最先進的晶圓廠,當地的中外競爭者還無法趕上。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去年中國進口的集成電路約 2,270 億美元。來自中國的需求不斷增長,也代表台積電下一個機會所在。與美國類似,台灣禁止晶圓業者赴中國設廠採用先進製程,擔心技術外流風險。

為了因應三星與英特爾搶食晶圓代工的大餅,台積電準備斥資最高逾 200 億美元在南台灣打造先進的 3 奈米新廠,以技術保持領先距離。

在全球半導體業的軍備競賽越演越烈之際,張忠謀表示,過去台積電一年的資本支出都在 100 億美元左右,往後可能逐步攀高,至每年上看 110 億美元。

張忠謀當年創立台積電提供純晶圓代工的服務,讓無廠半導體公司將設計交給台積電生產,這項創舉帶動往後高通、博通和輝達(Nvidia)等 IC 設計業者的興起,引導產業走向設計、製造、封測的專業分工模式。

張忠謀表示:「自從我們成立以後,無廠半導體公司在全球如雨後春筍般興起。」

他說:「過去 30 年半導體產業的多數創新都來自於這些公司。推動產業的許多創新,可能是我最大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