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漲不動,撼動央行根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5 日 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漲不動,撼動央行根基


全球通膨低迷,國際央行頭痛不已。到底通膨為什麼重要?原來央行依賴經濟模型,制定貨幣政策,通膨是此一模型的重要基礎,要是通膨持續不振,也許表示模型可能有誤。若是如此,央行就像蒙著眼睛開車,用錯誤模型做出錯誤決策,恐怕會帶來苦果。

Investopedia、金融時報 11 日報導,Adam Posen 是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主管,也是前英國央行官員,他解釋了通膨的重要性,指出如果不能提高通膨,將出現麻煩,薪資成長停滯,政治無法穩定。

央行經濟模型的重要基礎之一是菲利浦曲線(Phillips Curve)。Investopedia 說明,菲利浦曲線顯示,通膨和失業率呈現反向走勢。失業率變化對通膨有可預期的影響,通膨提高會降低失業率,反之亦然。因此著手壓低失業率,會拉高通膨。

問題是現在日本失業率降至 1970、1980 年的低點,通膨卻仍然在零附近徘徊。英國失業率也自 2010 年水準減半,薪資卻依然漲不動。不只如此,央行另一重要決策根據──長期中性利率(neutral rate)也出現毛病,不斷下滑。兩大問題顯示,央行無法確知政策是否發揮效果。FED 前理事 Daniel Tarullo 批評,央行對經濟模型具有絕對信心,卻毫無證據支持模型理論為真。外界憂慮,央行模型理論可能徹底崩壞(rotten to the core),不是稍微修正就能解決。

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首席經濟學家 Claudio Borio 毫不留情砲轟,央行誤解了通膨驅力,也曲解了通膨對於經濟的影響。他認為全球貿易整合和科技,才是企業和員工缺乏定價能力的主因。央行維持低利,無助通膨和經濟,只會提高債務,高額債務和實體經濟扭曲,讓升息很難不傷害經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