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人工智慧,北歐銀行將裁員 6 千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0 日 22: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引入人工智慧,北歐銀行將裁員 6 千人


北歐銀行(Nordea)是北歐地區目前最大的銀行集團,明年將總部由瑞典遷往芬蘭,同時分階段裁減約 6,000 名員工,將 32,000 名員工減至 26,000 人,包括至少 2,000 名顧問。大幅削減員工人數,原因之一是大量改用數位化服務和引入人工智慧技術。

未來 4 年的變革包括推出數位化服務,關閉分行,並以人工智慧機器人取代客服,回答客戶的一般查詢。北歐銀行首席執行官 Casper von Koskull 日前表示,集團需要結構式降低成本並提升效率。不過有分析對裁員無助降低成本感到驚訝,因為 von Koskull 表示明年的成本開支為 49 億歐元,到 2021 年成本估計仍需要 48 億歐元。

北歐銀行率先在挪威推出 AI 機器人客服,至今已回答接近 1 萬名顧客的提問,到今年 12 月,銀行還會推出網上機器人顧問,提供客戶投資和儲蓄建議。大量裁減員工引來工會的強烈反應,位於丹麥的金融服務業工會表示,北歐銀行在首三季獲得 24 億歐元的利潤,但同時公布裁減八分之一員工,這不被工會接受。就連投資者都對銀行此舉持相反態度,北歐銀行的股價日前下跌了 6%。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