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蒙著眼睛進場,「逢低必買」病症蔓延全球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人蒙著眼睛進場,「逢低必買」病症蔓延全球股市


全球股市漲翻天,幾乎天天都傳出打破歷史新高的消息。與此同時,股市拉回幅度不斷縮小,標普 500 指數已經有 246 天未曾自高點回檔 3%,締造空前紀錄。為什麼股市不斷驚驚漲,答案是逢低必買已經成了投資人的自動化反應,眾人看到下跌就進場,讓股市能無視天災人禍,持續飆高。

ZeroHedge 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說,逢低必買的心態從美國擴散至歐洲、日本甚至新興市場。美國、日本、英國、德國股市不是打破歷史新高,就是站上多年新高(見下圖)。Allianz 首席經濟顧問 Mohamed El-Erian 解釋,逢低進場利潤豐厚,投資人已經養成習慣,反射性地看到回檔就買。

逢低必買太好賺,投資人利字當頭,幾乎不假思索進場,使得股市幾乎對任何利空都無動於衷,回檔幅度越來越小,回補速度也越來越快。舉例而言,2015 年 8 月標普 500 指數 6 天內大跌 11%,要到 2015 年 11 月,標普 500 才回到賣壓爆發前的水位。2016 年 6 月英國公投脫歐,標普 500 兩天內下跌 5.3%,不過只花了 3 天就重回先前水位。

Envision Capital Management 的 Marilyn Cohen 指出,這突顯全球股市過於自滿,人們對市場的任何問題視若無睹,等到情況逆轉,跌勢將又急又快,讓投資人心理承受巨大痛苦。

美股這波多頭走了 8 年半,近來頻頻刷新歷史高,但根據統計,投資人手上的現金已經快要用完,專家對此也紛紛示警。

Business Insider 30 日報導,INTL FCStone 統計顯示,長期基金配置到貨幣市場資產的資金佔比,已下降至歷史低 17%,而股票型共同基金的現金部位也減至 3.3%,寫下歷史新低紀錄。

INTL FCStone 總經策略師 Vincent Deluard 警告,長達 10 年的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指政府過度干涉、導致金融體系的發展受到壓抑),使得現金變垃圾,如今連空頭人士也把資金全壓,還在場邊的現金所剩不多,股市再漲空間有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