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中,中美兩國企業共簽署 90 億美元大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9 日 11: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訪中,中美兩國企業共簽署 90 億美元大單


中新網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8 日抵達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 小時後,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見證下,中美企業家共同簽署 19 項商業合作協定,涵蓋生命科學、航空、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總計約 90 億美元。對此,汪洋也表示,「這只是暖場」,並指好戲還在後頭。

有分析人士指出,川普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尋求透過增加對中國出口高價值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來降低貿易逆差;從隨行的企業團組成來看,29 人中有 11 人來自能源環保企業,佔比近四成,此次中美能源貿易可能將成為川普訪華期間的討論重點。另有消息指出,川普此行有機會撮合多達數十億美元的能源訂單。

新京報引述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中美之間展開能源合作是實現互利共贏的典型案例。首先,中國是能源消費大國,約 50% 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另一方面,美國能源出口需要一個龐大的國際市場,中國是最佳的選擇,而且美國透過向中國出口能源,能夠緩解中美貿易逆差。

除了能源企業以外,美方媒體公布的隨團名單中,還包括多家環保企業的負責人。例如污水處理公司 Viroment、污水處理公司 Drylet、環境監測企業 I.M. 系統集團、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供應商 Digit 集團的高層主管等;而此次隨行公司中還包括高盛、杜邦、高通、波音等公司。

白明指出,美國能源戰略國際化,從進口大國轉換為出口大國,中國需求量很大,短期內不會打破對外,由於能源、環保貿易的互補性最強,一方面抓住中國這個最大的能源消費市場,一方面利用他們成熟的環保技術來解決中國目前的環保問題。

自美國 8 月宣布對中國發起針對智慧財產權的貿易調查後,在美方頻頻升高的調查門中,兩國貿易摩擦的風險愈發凸顯;而為了要為川普出訪中國鋪路,美方展開了緩和中美經貿領域摩擦的一系列舉動。

白明分析,中美產業定位差異,美國產業科技附加值高,所以看起來中國貿易順差大,但美國的單位出口附加值高,中國多出不多賺,美國少出不少賺。他認為,中美貿易是門當戶對,一拍即合的,期望美國在高科技領域擴大對中國出口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然而也看到,此次波音、通用電器等大型工業企業依然出現在名單當中,釋放了積極的信號,未來中美經貿合作的領域也會越來越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onald J. Tr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