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貨幣政策前瞻指引並非承諾,會依經濟展望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5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貨幣政策前瞻指引並非承諾,會依經濟展望改變


聯準會(Fed)等重量級央行發布的貨幣政策聲明,一直都是金融市場最關注的焦點。然而,想要從中確認利率展望的投資人可能要失望了,Fed 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直指,貨幣政策的前瞻指引,並不是對未來的承諾,一切都需依據經濟展望的變化來決定。

MarketWatchCNBC 等外電報導,葉倫 14 日在法蘭克福召開的會議表示,投資人非常關注貨幣政策未來會怎麼走、將有哪些變化,這些卻是各國央行極不願對外分享的資訊。她認為,市場人士希望貨幣政策前景能更加明確,但央行大多數時候,卻無法這麼做。

Fed 公布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許多投資人猜測未來升息次數的重要指標。不過,葉倫說,經濟展望本來就有不確定性,因此 Fed 對貨幣政策的預期也會隨當時展望變化,每當出現這種情形,投資人就有被誤導的感覺。

葉倫表示,舉例來說,Fed 睽違 9 年後於 2015 年 12 月第一次升息,市場立刻開始猜測央行下次會在何時升息、未來升息的頻率為何,然而,當時的貨幣政策聲明,卻只聲稱升息步伐會很「緩慢」。因此投資人決定找出 Fed 最新發布的經濟預測展望,並發現其中暗示,2016 年央行會升 4 次息。隨後事實證明,由於油價崩盤、全球經濟趨緩、美國總統大選和英國脫歐公投等不確定因素,Fed 2016 年只升了一次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下次貨幣政策會議預定在 12 月 12~13 日舉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估,Fed 12 月升息一碼的機率,高達 9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