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讓利案沖昏頭,算算公設比才知划算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7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被讓利案沖昏頭,算算公設比才知划算否


購屋人對讓利案趨之若鶩,但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調查發現,大台北建案公設比仍居高不下,其中不少新北市讓利案的公設比高過平均值,購屋人不妨仔細比較主建物面積,才知划算否。

住展雜誌統計,2017 年截至 11 月 10 日為止,台北市新建案(不含透天和非住宅類產品,以下定義同此)平均公設比約 33.9%,較 2016 年下降 0.4 個百分點,為歷年來第四高;新北市同期新建案平均公設比約為 32%,較 2016 年增加 0.5 個百分點,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但令人驚奇的是,宜蘭縣平均公設比高達 34.9%,為全台公設比最高的縣市。

若以行政區做比較,2017 年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最高的是南港區,約 37.8%;平均公設比最低的是大同區,約 32.4%。新北市同期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最高的在汐止,約 33.7%;最低的則在蘆洲,僅約 29.3%。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台北建案公設比仍在歷史相對高水位,並未因房市反轉而大幅降低公設比,但過高的公設民眾接受度偏低,業者應了解市場風向才能提振銷售成績。

何世昌指出,北市平均公設比較去年下降,主要是多數建案小幅壓低公設比,高公設比(逾 40%)建案大降也是另一重要因素;去年高公設建案共計 12 個,今年則只有 4 個。

至於新北市今年建案平均公設比逆勢上揚,主要是低公設比(低於 28%)建案驟減;去年低公設建案有 16 個,今年卻僅剩 7 個。何世昌提醒,今年新北市出現不少有感讓利案,但其中有些讓利案的公設比高過平均值,讓利的真實度將會受到挑戰。

何世昌建議,在意室內坪數大小的民眾買房不要只看公設比,還得把附屬建物坪數大小納入考量,或者單純比較主建物面積即可;因為公設比相對低的房子,可能陽台、雨遮做得很大,室內面積不見得較多,民眾需多加留意。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Flickr/Tang All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