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改良汽水稅,飲料越甜課稅越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2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國將改良汽水稅,飲料越甜課稅越重


台灣尚未針對含糖飲料課稅,法國、墨西哥等少數國家近年則陸續開徵。法國政府打算更進一步,依據含糖量多寡來調整稅率,含糖越多、課稅越重,藉此促使業者減糖。

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於 10 月底接受電視頻道 CNews 訪問時說,不當攝取糖,容易造成肥胖、糖尿病和各種相關併發症,法國人已經吃太多糖了。

法國國會下週將表決一項有關明年社會保險財源的法案,其中就提到要針對含糖飲料調整稅率。布辛對此採贊成立場,她說,「這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提供誘因,讓業者減糖。」

自 2012 年起,法國開始對含糖的無酒精飲料課徵每百公升 7.53 歐元(約新台幣 265 元)的稅,無論含糖量多寡都一體適用。而新制的方向是依據含糖量改變稅率,越甜的飲料就課稅越重,以便促使飲料製造商降低產品含糖量。

「費加洛報」(Le Figaro)舉例,每百公升含糖量不到一公斤的飲料,可能要課徵 3.5 歐元的稅;含糖量越多,最重可課以每百公升 20 歐元的稅。但這只是初步規畫,在法案通過前,仍可能修改。

根據報導,業者對新制感到不滿,也不樂見天然原料製成的糖被貼上「健康公敵」的標籤,如果加糖要增稅,有些人可能會改用稅率不變的合成甜味劑,更不知道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

提案的「共和前進」(LREM)黨籍國民議會議員維宏(Olivier Veran)表示,新制不會造成製造商的損失,「我並不是要創造一種新的稅,只是要讓它更公平、更有效率。」他說:「我關心的是孩子,他們吃太多糖了,而且在一般已經含有糖份的飲食之外,又喝含糖飲料。」

(作者:曾依璇;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