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奔 2 個月高!傳日央行擬 2018 年初上調殖利率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3 日 11: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奔 2 個月高!傳日央行擬 2018 年初上調殖利率目標


全球量化寬鬆(QE)年代告終?美國和歐洲的 QE 措施逐漸退場,據傳日本打算跟進,明年初可能開始關緊水龍頭。此一時間點超乎預期,眾人多預估,日本要到明年下半或更晚,才會啟動 QE 退場。

要是日本真的減少寬鬆,會拉高日圓。台北時間 23 日上午 9 點 19 分,日圓升值 0.16%、報 111.08 兌 1 美元;盤中一度升至 111.04 兌 1 美元,為 9 月 18 日以來盤中新高。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央行(BOJ)將逐漸縮減 QE,考慮調高殖利率目標。此一變化有跡可循,11 月 6 日日央總裁黑田表示,長期寬鬆可能會損害銀行的借貸意願,他很關注此一問題。上週黑田更罕見提及「反轉利率」(reversal rate),指出低利率環境對金融機構健全性的衝擊不斷增加。

反轉利率是指央行一再降息,到達某一臨界點時,利率會低到傷害銀行、妨礙放貸,對經濟不再有助益。

今年 7 月才卸任的日央前委員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指出,日央總裁談到反轉利率,令人震驚。黑田講稿出現此一詞句,應該有其政策意涵。他猜測日央會繼續壓抑短債殖利率,但是放手讓長債殖利率走高。

Totan Research 首席經濟學家 Izuru Kato 猜測,要是經濟繼續好轉,日央最快會在明年 4 月調高殖利率目標,屆時會以減輕銀行壓力為由動手。相關人士說,日央事前將仔細溝通,不會貿然行事。

目前日央實施「殖利率曲線管控」(yield curve control),短債的殖利率目標是 -0.1%,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目標是零,暗示如果公債殖利率超出目標值,央行會出手打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