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對黃金影響太誇大?專家:地緣政治風險才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4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對黃金影響太誇大?專家:地緣政治風險才是關鍵


黃金無法生息,一旦央行緊縮貨幣政策、拉高利息,黃金的吸引力也隨之下降。不過,Capital Economics 認為,央行升息對黃金的影響經常遭到過份誇大,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能夠抵銷任何升息帶來的衝擊。

金拓新聞(Kitco News)23 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 原物料經濟學家 Thomas Pugh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央行收緊貨幣政策,雖可能對原物料、尤其是黃金的價格造成下降壓力,但地緣政治風險,經常可壓過貨幣政策的影響。

不只如此,報告稱,平衡利率(equilibrium interest rate)在過去 10 年來逐漸降低,因此全球央行並不需要把利率升得太高。Pugh 認為,貨幣政策緊縮對原物料報價的衝擊,應該不如基本面需求和供給因素的變化。

Pugh 還表示,就算央行調升利息並將一部分的流動性撤回,進而對原物料報價產生壓力,經濟逐漸好轉(這也是央行調高利率的原因),勢必會有利於原物料需求。

路透社 23 日報導,盛寶銀行(Saxo Bank)原物料策略長 Ole Hansen 則認為,金價顯然仍需要一點刺激,但年底價格仍有機會上探 1,325 美元。他說,通膨展望依舊低迷,長債殖利率維持平緩,今年地緣政治風險也在逐步增溫,這些都足以促使投資人忽略全球強勁的經濟展望,買進黃金。

金拓新聞 22 日報導,Hansen 在接受電話專訪時說,金價的第一個支撐點位在 1,275 美元,10 月低點 1,260 美元則是關鍵防線。他直指,金價必須越過 10 月高點(1,305 美元),才能吸引新的買盤進駐。Hansen 重申,年底黃金的目標價為 1,32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