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市值今年來增 2.81 兆,台積電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6 日 22:31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市值今年來增 2.81 兆,台積電最多


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波段新高,今年來大漲 48%,台灣半導體類股同樣有不錯表現,類股市值今年來大增新台幣 2.81 兆元,台積電(TSMC)市值增加最多,達 1.62 兆元。

據法人統計,目前半導體類股市值已達 9.78 兆元,今年來市值大增 2.81 兆元,增幅達 40.34%;其中,台積電市值達 6.32 兆元,今年來增加 1.62 兆元,為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廠,同時也是今年來市值增加最多的半導體廠。

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10 奈米製程獨拿蘋果(Apple) A11 處理器訂單,今年美元營收將成長約 9%,董事長張忠謀看好,在高速運算等 4 大平台驅動下,台積電未來3年美元營收仍可望逐年成長 5% 至 10%。

除業績可望不斷刷新歷史新高紀錄,晶圓代工產業龍頭地位穩固,台積電今年股息也已增至每股新台幣 7 元現金,未來並將持續增加,為台積電吸引外資不斷搶進,股價迭創新高的關鍵。

此外,手機晶片廠聯發科毛利率止跌回升,營運轉機浮現,法人普遍看好,聯發科明年在曦力 P23 與 P40 等新晶片效益發酵下,可望搶回過去流失的手機晶片市占,並帶動毛利率進一步回升。

據法人統計,聯發科目前市值達 5,155.7 億元,今年來增加 1,730.5 億元,為市值第 2 大的半導體廠,同時也是今年來市值增加第2大的半導體廠。

至於矽晶圓廠環球晶圓與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今年營運同時受惠市場缺貨漲價效益,獲利高度成長,市值也都隨著水漲船高,兩公司今年來市值同步大增逾 1,000 億元。

(記者: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