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稅案徒留滿身債,恐釀金融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4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減稅案徒留滿身債,恐釀金融危機


美國參議院通過減稅法案,美股聞訊止跌回升,走勢逼近 2.5 萬點大關,市場歡欣鼓舞。不過專家警告,減稅有如平白送上大禮給中國和德國,美國討不到好處,徒留滿身債務。

CNBC 專欄作家 Michael Ivanovitch 發文稱,減稅案有如送上數億美元的大禮,給予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美國貿易收支將惡化,赤字將飆升。這是因為減稅案會提高美國家庭的可支配所得,提振個人消費,間接帶動企業資本開支,這些新的購買力會引發更多的進口商品需求。而且內需好轉,也讓美國企業無需想辦法出口貨品和服務,不利貿易收支。

不只如此,美國貨幣政策極度寬鬆,已讓美國經濟成長 1.5% 以上。大規模減稅的財政刺激,不只沒必要,還會帶來混亂,是不智之舉。美國國內更強勁的內需成長,會透過貿易帳外流,嘉惠貿易順差國。貿易赤字大增會讓美國和中日德的關係更為緊繃。

共和黨為了替國會期中大選拉票,推出減稅案。問題是減稅案有如定時炸彈,可能會在 2018 年 11 月大選前引爆,侵蝕眾人對川普的信心,衝擊共和黨選情。導火線可能是通膨飆升、公營部門舉債需求提高,會迫使聯準會(FED)加速升息,不利市場。Ivanovitch 認為,減稅不只是錯誤的經濟學,更也許是金融危機序曲,會讓美國長期陷於經濟停滯。

Ivanovitch 是獨立分析師,之前在紐約聯準銀行、石油輸出國組織(OECD)擔任經濟學家,並曾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授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d Eyt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