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摧毀通膨,2.5% 為美債天花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摧毀通膨,2.5% 為美債天花板?


近來美國 10 年期公債爆發賣壓,價格狂跌。專家表示,科技消滅通膨,美國公債賣盤不會持續太久。果不其然,21 日美國 10 年期公債價格掉頭向上,終結連日跌勢。

CNBC 報導,美國稅改方案過關,可能會讓政府債務大增,帶動通膨走高,此一預期使得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連日走高,20 日更衝破 2.5%,站上 3 月份以來新高。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上漲代表公債價格下跌。

不過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執行長 Jim McCaughan 週四受訪表示,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碰到天花板,難以續升,科技引發的通縮壓力會阻止利率走高。電子商務壓低物價、科技進展提高產品品質、手機取代了過往的許多裝置,科技造成的通縮降低了各項事物的成本。此種情況使得名義貨幣供給難以成長,貨幣供給為決定利率的關鍵因素。他預測,規模 1.5 兆美元的減稅案,不會促使利率走高。

McCaughan 也加入但書,表示萬一公債殖利率升破 3%,可能會出現動盪。市場可能脫離逢低就買、波動性低迷的環境,陷入混亂。

MoneyDJ 新聞報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2 月 20 日突破 2.5%,吸引場邊觀望的投資人一舉湧入長債,促使長天期公債價格跳漲、殖利率回挫。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2 月 21 日尾盤時,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7 個基點至 2.483%。

紐約時報 5 日報導,為何美國通膨依舊低於 FED 設定的 2% 目標?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Robert Kaplan 表示,他每個月大約會跟 30 家企業執行長交換意見。他透露,有些公司在兩年前還有定價能力,現在說他們正處於價格戰當中。Kaplan 認為,美國通膨正面臨來自科技破壞(Uber、亞馬遜、Airbnb)的逆風。

Thomson Reuters 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總裁 Rob Kapito 5 日表示,全球逾 70 兆美元儲蓄為了要尋找更好的報酬也將進入債市,進而讓債券殖利率繼續躺在低檔。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有 3 年的時間不曾突破 2.65%。貝萊德是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資產管理規模逼近 6 兆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