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大師:傳統配置難獲利,建議重押新興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7 日 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價值投資大師:傳統配置難獲利,建議重押新興市場


全球股價一路飆漲,價值投資大師認為,全球資產價格水漲船高之際,傳統配置方法不再管用,建議大膽重押新興市場,未來十年才有望獲得較豐厚的報酬。

ThinkAdvisor、Institutional Investor 報導,GMO 資產管理機構創辦人 Jeremy Grantham 曾正確預測日本股市崩盤、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他是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信徒。Grantham 在 GMO 最新一季信函中稱,傳統的資產配置將令人失望,未來十年,每年報酬可能只有 1~3%。新興市場是當前唯一的便宜資產,估計每年報酬可達 5.5%。

Grantham 在信中寫到,要勇敢,此種極端時刻,需要非傳統作為,資產配置才能物有所值。他推算新興市場的股票價值仍在低點,比 2007 年高點低了 65%,估值遠低於美股或其他已開發國家股市。

信中指出,2016 年 2 月新興市場跌至多年低點,之後股價來到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的 11 倍,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總報酬已比美股高出 11%,主要是新興市場貨幣換算成美元後、推高收益。實際上新興市場本益比的變化不到 5%,當前新興市場的席勒本益比約為 16 倍。

Grantham 宣稱,他操盤的自家退休基金,有 55% 配置在新興市場。他說,如果未來十年要追求每年 4.5% 收益,辦不到會被處死,他會把三分之二資金放在早期創投、三分之一放在新興市場股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