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火星還冷!紐約天然氣現貨價暴衝 6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自然科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火星還冷!紐約天然氣現貨價暴衝 60 倍


威力強大的炸彈氣旋 4 日襲擊美國東岸,當地成了大冰窖,目前已有 8 萬戶停電。氣溫驟降,取暖需求大增,紐約天然氣現貨價衝破歷史新高,為期貨價的 60 倍,原油市場也出現 3 年來最吃緊的徵兆。

CNN、ZeroHedge、CNBC、路透報導,冰風暴來襲,預估美國新英格蘭最多將降下 30 公分積雪、並出現時速 95 公里的狂風。新罕布夏州的華盛頓山天文台(Mount Washington Observatory)位於高山,氣象觀察家 Taylor Regan 預測,週五、週六天文台低溫將降至攝氏 -37 度,比火星還冷。幾天前,火星的溫度為攝氏 -18 度。

酷寒來襲,取暖的天然氣和燃油需求飆升。Con Edison Energy 天然氣交易主管 John Borruso 表示,4 日紐約天然氣現貨價一度飆上每百萬英國熱量單位(mmBtu)175 美元;當日均價為 140 美元,打破空前新高。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天然氣期貨,4 日下跌 4.3% 收在 2.880 美元/mmBtu。和紐約現貨價的 175 美元相比,紐約現貨價為期貨收盤價的 60.8 倍。

天然氣現貨價飆,燃油供給也陷入緊張。燃油是蒸餾油(distillate fuel)的一種,近來美東蒸餾油庫存將至 2015 年同期新低。The Schork Report 創辦人 Stephen Schork 說,寒流對能源市場的影響,將以蒸餾油期貨最為明顯,蒸餾油會引領市場走高。

能源需求飆升,油市緊繃,西德州中期原油期貨(WTI)的逆價差(backwardation)奔上 3 年之最。逆價差是指即將到期的近月期貨價格高於遠月期貨,4 日 2 月交割的 WTI 期貨,價格比 3 月交割的 WTI 期貨每桶高出 0.16 美元,逆價差創 2014 年 11 月以來之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