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擬以人民幣支付原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30 日 1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擬以人民幣支付原油


路透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已針對以人民幣代替美元支付原油進口的目標,展開初步推進行動。這是北京當局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一項關鍵發展。

其中兩名消息人士說,人民幣支付試行計畫最快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上線。

3 名來自金融機構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監管當局已經非正式要求多家金融機構,做好以人民幣計價進行中國原油進口定價業務的準備。

消息人士說:「做為最大石油買家,中國推動使用人民幣支付結算非常理所當然。這也會改善全球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據目前討論的計畫,中國當局可能從俄羅斯及安哥拉進口原油採購開始實施。這兩個國家和中國都希望打破美元的全球主導地位。

俄羅斯及安哥拉都是中國的主要原油供應來源。

若獲得成功,這可能帶動其他商品支付改用人民幣,包括金屬及礦業原料。3 名消息人士都表示,計畫仍在初步階段。不過,數家中國國有油企主管表示,並未聽聞類似計畫。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