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具螺旋槳,般若科技狠賺全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具螺旋槳,般若科技狠賺全世界


「我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能將噴射式螺旋槳用在私人快艇上,未來一定會很熱銷!」說話的是全球最大的水上摩托車及遊艇螺旋槳製造廠創辦人──般若科技公司(SOLAS)總經理林允進,正計劃將傳統的螺旋槳升級為噴射式,藉以打開更大的應用市場。

防鏽耐用、提升推進效率
全球重量級廠都是客戶

般若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水上摩托車螺旋槳製造廠,總公司就位於台中工業區內,目前員工約 300 人,是全球唯一有能力幫世界引擎大廠 ODM 螺旋槳的製造廠,主攻水上摩托車與遊艇兩大市場。

走進位於台中工業區 35 路的般若科技總公司,林允進滔滔不絕地解釋螺旋槳的製造過程,見大家都是一臉茫然,乾脆直接開放生產線,詳細解說製造過程,以及與國外製造的差異性,完全不擔心商業機密外洩,也不怕生產過程被錄影拍照,對自家產品充滿自信。

「一個好的螺旋槳,從開模就是一門學問!」林允進笑著說,一般用脫蠟製作模型,大都用於鑄造汽機車等複雜的小型零配件;但從 10 年前起,般若科技就把精密脫蠟鑄造技術用於開發水上摩托車與快艇的螺旋槳。不僅如此,不鏽鋼螺旋槳的原料也是重要關鍵。林允進說,國外大約使用 15% 鉻,但般若用 23% 鉻;國外用 5% 鎳,般若用到約 10% 鎳,「般若使用的是真正的不鏽鋼,放在海水裡幾乎不會生鏽!」

在業界素有「螺旋槳大王」之稱的林允進,是東京大學船舶工學博士,曾是台大造船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30 幾歲時轉行創業、專門研發製造船用螺旋槳,引進精密脫蠟技術,以及高級鑄造與加工設備投入生產,該公司鑄造的螺旋槳不僅防鏽,且能幫助引擎提升 10% 推進效率。

目前般若科技製造的水上摩托車引擎螺旋槳,主要供應全球重量級的水上摩托車廠商,包括龍頭廠加拿大龐巴迪,以及日商 YAMAHA、鈴木等等,每年預估銷售 20 萬個,都是般若的大客戶。

在遊艇用外掛式引擎螺旋槳方面,包括美國 Mercury、德國 Volvo、日商 HONDA 等國際廠商也都指定使用;單是鋁合金螺旋槳,年銷售量高達 40 萬個,不鏽鋼螺旋槳也有 15 萬個,掌握全球超過 40% 市占率。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林允進為日本鈴木開發了一款船尾式掛機(螺旋槳掛在快艇船尾),較傳統外掛式更節省空間,加上售價便宜且速度更快,吸引全球各大快艇製造商爭相下單,近年來產能早已供不應求。

布局鋁合金噴射式螺旋槳
搶攻全球小快艇市場

每天習慣寫寫東西的林允進,有一天靈感乍現,自行繪圖、研發了噴射式螺旋槳。在林允進領軍下,般若科技不僅已成功研發,且已取得噴射式螺旋槳專利權,下一步將布局鋁合金噴射式螺旋槳,專攻私人小艇市場;為此,般若科技趕在農曆年前斥資超過 4.3 億元,買下位於台中工業區內的 1,800 坪土地,準備規劃擴建般若科技第 5 廠,為試產鋁合金噴射式螺旋槳預做準備。

「南美洲淺灘多,無論要渡河或是載人通過淺灘、河流,小快艇就能派上用場!」當林允進看到國外仍把快艇當成休閒工具時,決定加速研發鋁合金噴射式螺旋槳,應用在一般運輸交通工具,未來將與全球知名汽車引擎大廠攜手合作,搶進全球小快艇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

林允進對小快艇的承載重量還在構思,但是他認為,「一次載運 10 個人、時速最高可達 40~50 公里應該沒問題!」他說,鋁合金噴射式螺旋槳內藏於小快艇的機身內,只要水深 30 公分就能在淺灘行駛,速度快又不會傷到人,未來成長空間應該很大。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