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港幣跌 33 年新低觸及當局紅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2 日 12: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首見!港幣跌 33 年新低觸及當局紅線


香港為了保住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貨幣採用聯繫匯率制度,也就是港幣盯住美元,只能在一個區間之內浮動。12 日早盤,港幣一度貶至 33 年新低,來到交易區間下限,為實施以來首見。

南華早報、路透社報導,香港自 1983 年起施行聯繫匯率,以 7.80 港幣兌 1 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勾。2005 年香港金管局(HKMA)增推「弱方兌換保證」和「強方兌換保證」,規定港幣兌美元只能在 7.75~7.85 之間浮動,一旦觸及 7.85 的弱方兌換保證時,金管局需要買港幣、賣美元,以拉抬匯率。

12 日早盤港幣兌美元一度貶至 7.85 的區間下限,創 2005 年以來新低。但是金管局並未立即介入。發言人表示,只要銀行同業市場願意以 7.85 的價位購入港幣,金管局還無須立即進場護匯。

分析師指出,港幣將持續測試 7.85 的低位,金管局遲早得出手買港幣,抽乾市場流動性,倘若如此可能不利港股和香港房市。

港幣是今年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之一,主因利差交易(carry trade)盛行,各方賣港幣買美元,一再打壓港幣。利差交易是出售低殖利率資產,買進高收益資產,從兩者借貸成本的差異獲利。

今年各天期的香港銀行同業拆借利率(Hibor)全線走高,一個月期 Hibor 升至 0.81%、三月期 Hibor 升至 1.18%。Hibor 雖走揚,增速追不上美國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量化寬鬆(QE)措施退場,促使美國借貸成本飆高,Hibor-Libor 利差擴大,利差交易大行其道,壓抑港幣。

利差交易之外,中美貿易衝突也衝擊香港,港幣受到雙重打擊。然而,市場認為香港金管局銀彈充沛,有能力守住聯繫匯率。

台北時間 12 日中午 11 點 20 分,港幣持平、報 7.8498 兌 1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an Lev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