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物理比特幣」之名通過監管,高盛將啟動比特幣交易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7 日 8: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藉「物理比特幣」之名通過監管,高盛將啟動比特幣交易平台


據《紐約時報》報導,5 月 2 日高盛證實,將推出比特幣交易平台。身為美國最大金融機構之一,高盛已準備投資比特幣相關計畫,並強調最終交易形式為「物理比特幣」(physical Bitcoins)。

之前曾有報導稱高盛自去年 12 月,一直計劃建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對此高盛公開否認。事實上,在 4 月 23 日加密貨幣交易商 Justin Schmidt 加入高盛時,高盛在數位資產領域尚未達成共識。

目前看來,高盛在加密貨幣領域的表現已超過大多數銀行,包括為希望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交易比特幣期貨的客戶提供清算服務。

接下來幾週,高盛將使用自有資金代表客戶進行比特幣期貨合約交易,但具體日期尚未確定。高盛表示,將創造靈活的期貨交易方式,比如為客戶提供無本金交割遠期交易(non-deliverable forward)等。

高盛主動出擊比特幣

不僅是高盛銀行,過去兩年,越來越多全球對沖基金及大型投資者也流露出對虛擬貨幣的興趣。比如美國行動支付公司 Square 已向客戶提供比特幣服務,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去年 12 月開始允許客戶進行比特幣期貨交易。

雖然高盛銀行從對沖基金、捐贈基金及其他機構投資者獲得足夠收益,但此次董事會投票通過建立比特幣交易平台的舉動,可能使高盛成為第一家使用自有基金進行加密貨幣及衍生品交易的美國主流銀行。

高盛負責監管比特幣交易的高層之一 Rana Yared 表示,「大多數參與者對加密貨幣仍然持懷疑態度,我個人也不是比特幣的狂熱信徒。」

虛擬系統可挖掘到的比特幣數量有限,因此很多客戶希望將其當作一種有價商品,類似黃金。Yared 坦言,當客戶說將比特幣當作另一種價值方式持有時,恰恰也道出他們做這件事的心聲。

(Source:shutterstock)

監管阻力及潛在風險

與高盛不同,很多受到嚴管的企業主體已與比特幣劃清界限,甚至關停有比特幣交易行為的客戶帳戶。摩根大通首席執行長 Jamie Dimon 曾公開表示比特幣是詐騙行為,許多銀行的首席執行長也紛紛表示比特幣是明顯的投機泡沫。

不同的是,為得到美聯儲及其所屬州的許可,高盛特意強調其加密比特幣交易中比特幣的現實屬性──「物理比特幣」,最終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此次開通比特幣交易平台獲批,無疑增強了比特幣身為主流金融資產的地位。

這步動作背後伴隨著很多不確定性。不受監管的交易所對比特幣價格影響較大,這些交易所由於國家監管的缺失,市場的操縱性突出。

「這不是一個我們不明白的新風險,」Yared 談及比特幣交易時表示, 「只是我們需要額外注意其高風險。」

但是,關於比特幣加密貨幣技術漏洞等潛在風險的預警和即時止損,仍是不容忽視的問題。高盛選擇物理比特幣交割方式,其實更增加了駭客入侵和比特幣被盜的風險,如果將交割實物的安全等級提高,無疑會進一步增加高盛的投入成本。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