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科到 Q4 業績看正向,MLCC 市況仍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4 日 23:01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新科到 Q4 業績看正向,MLCC 市況仍缺


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總經理顧立荊預估到第 4 季業績可逐季正向看待,MLCC 還會缺多久,「看不到隧道的盡頭」,設備交期已談到 2020 年。

華新科 24 日下午參加台灣證交所舉辦智慧機械/零組件產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

展望被動元件市況,顧立荊指出,包括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終端裝置功能提升、加上汽車電子化、LED 照明市場、未來 5G 通訊應用、物聯網等,整體帶動被動元件需求,也是被動元件缺料供不應求的主因。

他以電子化汽車為例,每台電子化汽車平均需要 3,000 顆到 5,000 顆被動元件,若是電動車被動元件需求更達上萬顆,這也是日系大廠不斷擴充被動元件產能的原因,不過未來全球前三大被動元件大廠的產能,恐無法滿足車用電子市場需求倍增。

觀察積層陶瓷電容(MLCC)市場,顧立荊表示,日系電容供應商將產能轉移到車用電子領域和高容質 MLCC,市場供貨緊俏,至於 MLCC 還會缺多久,「看不到隧道的盡頭」,不過目前還沒看到客戶包產能的狀況。

顧立荊指出,目前 MLCC 答交時程已經到明年,訂單超過6個月以上,目前設備交期已經談到 2020 年。他指出,MLCC 產品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產業,需要更多資金投入解決供需不平衡的問題。

對於 MLCC 價格,顧立荊表示,不是目前 MLCC 價格漲太高,而是以前 MLCC 價格過於低估,MLCC漲價並非不合理,回歸正軌,也才能矯正過去 20 多年被動元件產業沒有新進入者的奇怪現象。

他指出,被動元件產業需要合理且可以繼續投資的利潤。

展望今年,顧立荊預期市場需求持續強勁,預估華新科到第 4 季營運可望逐季正向,預期下半年產能可望成長 10% 到 20%,擴產會持續進行。

在 MLCC 應用端,其中在車用電子部分,華新科指出,主要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影響,車用電子方面 MLCC 年需求量可望超過 30% 成長。

在消費電子部分,華新科看好智慧白色家電巿場蓬勃發展。此外遊戲機、挖礦與顯示卡需求強勁;工業控制和 LED 照明巿場需求旺盛。

在網通設備部分,元件需求可望受益物聯網(IoT)、5G、智慧設備、伺服器及儲存設備應用。

華新科自結 4 月合併營收新台幣 31.29 億元,月增 19%,較去年同期大增 87.4%,創歷史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 4 月自結合併營收 98.4 億元,較去年同期 62.89 億元大增 56.4%,創同期新高。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