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在即,英國:如被踢出 Galileo 衛星系統計畫會要求退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8 日 14:07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脫歐在即,英國:如被踢出 Galileo 衛星系統計畫會要求退款


英國脫離歐盟,雖帶來更大的自主性,卻同時引起不少問題。近日歐盟表示會禁止英國政府和企業使用歐洲的 Galileo 衛星定位系統,由於英國也有投資開發,認為一旦被排除則會要求退款。

Galileo 衛星定位系統為歐盟因應 GPS 的壟斷地位,決定自己研發的一個衛星定位系統,在 2003 年開始製作,於 2016 年啟用,並預計在 2020 年完成所有 30 個衛星的發射,其製作耗資 100 億歐元,其中英國投入了 10 億英鎊。預計該系統啟用後前 20 年,可為歐盟增加約 900 億歐元的經濟效益。

負責管理 Galileo 衛星定位系統的歐盟委員會最近卻認為英國脫歐後,應該禁止英國政府和企業繼續使用該系統,以免取得敏感資訊或參與未來發展。英國方面回應,如果歐盟堅持禁止英國參與相關計畫和使用系統,會向歐盟追討已投入的 10 億英鎊資金,也警告這樣做會增加完成該系統所需的時間和費用。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為俄羅斯 Soyuz VS01 火箭在 2011 年 10 月載著歐盟 Galileo 衛星定位系統的兩顆衛星升空;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