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驚奇指數暗示金價看漲?未來一年合理報酬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5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驚奇指數暗示金價看漲?未來一年合理報酬 20%


過去幾年來,通膨一直是穩住金價的要角,而根據專家的觀察,通膨如今已來到關鍵點位,有利金價走高。

金拓新聞(Kitco News)報導,Leuthold Group 投資策略長 Jim Paulsen 4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 20 年來,花旗(Citigroup)的「美國通膨驚奇指數」(U.S. Inflation Surprise Index)每到月底,跟金價下個月的走勢都有重要關聯,當投資人低估通膨風險時,金價就會走揚。

Paulsen 說,自 1998 年以來,通膨驚奇指數若低於零(即通膨壓力幾乎都不如市場原先預期),金價下個月的平均成長年率可達 5.8%。然而,若指數高於零(即通膨數據超越投資人預期),那麼金價下個月的平均年報酬率,將可高達 15.5%!

Paulsen 進一步解釋,通膨驚奇指數從低到高分一至五級,每當指數來到第三級,金價就會顯著攀高,並在指數升至第四級時進一步走強,因此三至四級的通膨驚奇指數,是金價的甜蜜點。

Paulsen 直指,年初以來,通膨驚奇指數就一直保持在三到四級之間,由於經濟已經重返完全就業的狀態,通膨疑慮似乎也會持續到下一次經濟衰退為止,因此,只要通膨驚奇指數未來一年都保持在三到四級,合理推測金價報酬應該有 20%。

Individual Trader 5 月 22 日則在 Seeking Alpha 撰文指出,過去 18 個月以來,金價都呈現一底比一底高的多頭態勢。若從市場信心著手,從長期趨勢可以看出,黃金的信心指數每 6 個月左右就會跌破 40,而 5 月初該指數已經跌到 34 點。當前的中期循環從 2017 年 12 月 4 日就已經展開,至今已 6 個月之久,也就是觸底的時間點,專業的交易人都會試著在循環末期盡量逢低承接。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認為通膨蠢蠢欲動,公債完全不吸引人,反倒是黃金有大漲 1,000 美元的潛力。

路透社 4 月 24 日報導,岡拉克指出,從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潛在通膨指標(Underlying Inflation Gauge)來看,美國通膨還會繼續加溫,這對公債價格不利,即使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觸及3%,美債還是不吸引人。

他並看好黃金,聲稱金價在 200 日移動平均線之上保持揚升趨勢,不但突破下降壓力線,還打出超大的「頭肩底」型態,暗示金價有可能會跳漲 1,00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