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擴產新協議有利頁岩油?專家:明年油價可望略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 擴產新協議有利頁岩油?專家:明年油價可望略漲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跟俄羅斯等產油國的最新協議,對美國頁岩油商而言,時機正好合適。

華爾街日報 24 日報導,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主管 R.T. Dukes 指出,產油國新制定的協議將導致油價在今年略為壓低、明年卻能略漲,因為屆時 OPEC 等國的擴產能力,將因閒置產能減少而下滑。

這對目前因油管輸送產能觸頂,導致頁岩油無法順利輸出的美國產油商來說,時機剛剛好。Dukes 說,美國新加裝的輸油管,要等今年下半年才能開通,頁岩油商剛好可趁等待時間擴充產能。

事實上,OPEC 先前刻意讓供油過剩,導致油價從 2014 年的超過 100 美元,兩年後慘崩約 75% 至不到 30 美元,目的就是想讓美國頁岩油商死絕。然而,頁岩油商的生命力卻猶如蟑螂般頑強,美國鑽油量雖大幅下滑,但自 2013 年 11 月起就未曾低於每日 800 萬桶,存活下來的產油商,鑽油效率反而更精進。

如今 OPEC 終於意識到,美國頁岩油並非一時興起的競爭者,也因而不再試圖輾壓,而是願意坐下來跟頁岩油商開會,了解其背後的鑽油技術與財務來源。

OPEC 官員 22 日已在維也納會議同意,日產量的名目擴增桶數為 100 萬桶,但並未將這個數字寫進最終協定聲明。MarketWatch 等外電報導,OPEC 只在正式協定聲明表示,執行現有減產協議時,不會再過度削減產量。分析人士直指,這意味著 OPEC 成員國的增產幅度,會比 100 萬桶還要少。

依據產油國於 2016 年 11 月敲定的減產協議,OPEC 12 個成員國同意將日產能削減 120 萬桶。然而,截至今年 5 月,OPEC 對協議的遵守程度多達 152%,意味著日產量額外削減了 62.4 萬桶。最新協定代表,OPEC 打算把這額外削減的 62.4 萬桶補回來。另一方面,俄羅斯 23 日也同意沙烏地等國的計畫,7 月起的名目擴產量會達到 100 萬桶。

產油國並不希望油價衝得過高。雖然油價大漲會讓油商利潤短暫跳高,經濟成長卻將因此受創,進而壓抑原油需求。路透社 21 日報導,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直指,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的供給短缺可能會擴大至每日 180 萬桶,OPEC 希望預防市場陷入短缺、以免出現 2007~2008 年的窘境。法勒指的是油價於 2007~2008 年飆升至每桶 150 美元。

避險基金經理人 Pierre Andurand 20 日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則指出,目前原油的閒置產能其實相當少,假如 OPEC 現在就火力全開壓抑油價,等到增加的原油供給被市場輕鬆吸納後,未來將無法因應持續上升的需求,加開馬力拉高供油量。

Andurand 直指,本次油價飆高,除了產油國減產外,需求快速增加也是原因之一。他認為,原油市場已逐漸轉趨短缺,之前市場曾過剩 3~4 年,估計這次短缺的時間也會差不多。Andurand 先前曾為 OPEC 成員擔任原油展望顧問。

產油國擴產幅度低於市場原先預期,激勵油價大漲。紐約商業交易所 8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22 日終場跳漲 4.6% 收 68.58 美元,創約一個月高;過去一週漲幅達 5.8%。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8 月布蘭特原油期貨報價 22 日也勁揚 3.4% 收 75.55 美元,從 21 日的 4 月 17 日低點反彈。

美國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22 日也應聲上漲 2.01% 收 75.1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am Harv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