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美股將反彈?川普寫好劇本,拉抬期中選舉選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月美股將反彈?川普寫好劇本,拉抬期中選舉選情?


中美貿易戰掀起全球波瀾,美股受創、新興市場更淪為外資提款機,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才會好轉?有專家認為,川普為了 11 月的期中選舉,10 月將宣布他是中美貿易戰贏家,藉此拉抬選舉聲勢,屆時美股會有一波漲勢。

CNBC 報導,Renaissance Capital 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Charles Robertson 表示,川普一開始會氣勢洶洶地咆哮,但是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逼近,他會逐漸軟化。川普可能在 10月 宣布對中國取得勝利,中方同意增購 1,0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高於兩三週前提出的 700 億美元,

美國期中大選 11 月 6 日登場,Robertson 推測,川普或許會等到 10 月初再宣布和中國達成協議,這會讓川普看來像個贏家,有利選舉。不過這個協定可能只是暫時之舉,無法滿足川普。川普從 1980 年代開始,就是徹頭徹尾的保護主義者,只要他在位一天,就會出現更多貿易威脅。

Robertson 認為,川普和雷根有許多相似之處。雷根執政時期的主要對手是日本,當時美國也不斷痛批貿易,要求開放汽車限額,提高鋼鐵輸出,並對日本電視和日本電腦開徵 100% 關稅。1985 年雷根的演說也讓人聯想到川普。當時雷根表示,如果貿易無法做到全面公平,自由貿易等於名存實亡,其他國家不遵照規則,導致美國工人痛失工作,他不會袖手旁觀。雷根也想削減高額貿易逆差,但是實施保護主義,最終只讓逆差持續擴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Johnson CC BY 2.0)